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博客评论 > 博客评论焦点
“作业面批”是一种教育主题的回归
时间:2022-12-08  来源:银川晚报
  12月5日,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发布《浙江省义务教育阶段10门学科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导意见》的通知,其中要求,小学语文作业批改不得随意写“阅”或“查”,建议学校统一批改要求,如采用书写质量与完成质量双等级制;小学数学批改建议中提到,面批是一种有效的批改方式,对学困生应坚持面批。
  放弃简单的批阅方式,用更加人性化的作业评阅增加作业本身的激励感;用对学困生坚持面批的方式,进一步加强面对面的情感沟通。浙江的指导意见,正在试图让工厂化、流水线化的教育方式,回归到质朴的师生关系之上。
  传道授业解惑,这是中国传统教育的基本要求。而“面批”作业,恰恰是执行这一基本要求的根本。疫情三年,孩子们在平板电脑和手机上,越来越找不到与老师沟通的感觉。工厂化、流水线化的教育方式,把刷题变成了教育的主题,这显然是让教育过于简单化了。
  在这样的环境下,家长对作业的正确率产生了焦虑,但却忘记了孩子都是在错误中成长的。老师也在沉重的课业负担中机械地运转,毫无生气。毫无疑问,浙江的指导意见恰恰是注意到了这一点,予以纠偏和校正。
  学习不是单向的灌输,或者纯个人的行为,而是在一个大环境中进行充分沟通的过程。教师在讲台之上与学生交流,在课堂下与学生沟通,一来一往,彼此交流,教育的过程才会产生足够的化学反应。至少在学校这个教育层面上,能够更大地刺激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而这恰恰是积极学习,掌握更多知识,取得更好成绩的基础。
  除了对教师批改作业提出更高的要求外,为一线教师松绑减负也是关键。不要让他们被琐碎的事情牵扯太多精力,让他们专心致志关注学生,关注他们的细微变化,这才能保证指导意见取得积极的效果。  皇甫世俊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晴雪
    贺兰晴雪
    罗山首次记录到野生豹猫育幼画面
    罗山首次记录到野生豹猫育幼画面
    宁夏人物
  •  盐池县95后“新农人”当起致富“
  •  发挥科协组织优势 为美丽新宁夏建
  •  张利代表:科技助力欠发达地区转
  •  王兰花代表:精神文明根植沃土 志
  •  赵耐香代表:坚持党建引领 完善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