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博客评论 > 博客评论焦点
不容忽视的家政服务业
时间:2024-03-12  来源:银川晚报
  3月8日,银川首届家政服务节正式闭幕,30名“金牌家政员”、十大“优质家政企业”从活动选拔赛中脱颖而出。活动自去年11月24日正式启动,通过开展家政服务进社区等惠民活动,组织家政龙头企业为社区居民免费提供磨刀、肩颈按摩、助农产品、爸爸分娩体验等便民服务,开展公益讲座,打通基层家政服务“最后一公里”。
  家政行业不仅能够为家庭创造更多的收入,还能够为社会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为经济增长注入新的动力。
  家政服务作为一个独立的行业,为社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截至2022年8月,我市从事各类家政服务的企业890余家,占全区家政服务企业总数的55%,从业人员14400余人,年营业额约2.1亿元,形成了以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社区照料服务、母婴护理和老年病患陪护服务等业态发展为重点,以中介制为主、员工制等形式相结合的多样化经营方式,实现20多个门类、200余个项目全覆盖的家政服务新格局。
  尽管从业人员数量在增长,但家政服务行业的人员缺口仍然较大,劳动力紧缺现象突出。随着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和社会需求的多样化,家政服务业能够提供居家养老、康复护理、育婴育幼、烹饪保洁等多样化的服务,满足了市场的刚性需求。这种多样化的服务能够满足不同家庭的不同需求,使得家政行业在市场上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家政服务作为一种商业模式,能够创造更大的商机。家政企业可以充分利用家政服务的市场需求,提供各种家政服务,并通过扩大规模、聘用更多的员工来提供服务。这种商业模式不仅有助于增加企业收入,还有助于推动家政行业的整体发展。
  推进银川市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有助于促进相关产业链的发展。例如,家政服务的开展需要相关的培训、认证、保险等配套服务,这就为相关产业提供了发展空间。家政服务的普及也推动了家居用品、清洁用品等相关产业的发展。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家政行业有望在未来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周志翔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银川:春临湖城鸟先知
    银川:春临湖城鸟先知
    斜阳夕照映北塔
    斜阳夕照映北塔
    宁夏人物
  •  行而不辍 未来可期
  •  在质检中深耕 在蜕变中闪光
  •  择一事 终一生
  •  不以路远忘初心 不以繁华易匠心
  •  刘建国:以本职与履职为支点参政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