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博客评论 > 博客评论焦点
文旅产业破局要从全链条发力
时间:2024-03-12  来源:银川晚报
  文旅产业成为近年来全民关注的亮点,消费领域的热点,也成为不少城市推动经济增长的着力点,银川市该如何破局出圈。近日,银川市考察团赴西安学习考察文旅产业和夜经济发展情况,寻求可借鉴的发展路径。考察之后明确提到,要学习西安构建全链条文旅产业生态的经验做法,深入实施“文旅+”“+文旅”战略,加快文旅融合、体旅融合、商旅融合,拓展银川文化城、鼓楼-玉皇阁历史文化街区等发展业态,打造时尚活力、品质高尚、独具韵味的文体商旅融合发展地标,形成有别于东西线旅游的特色业态。银川文旅产业如何发展升级?又该从何处发力?
  观点一 文旅产业提质全链条发力不可少
  文旅产业表面是旅游产业,涵盖吃、喝、玩、乐、游、购、娱,考验的却是一个地方整体第三产业的发展水平。学习西安构建全链条文旅产业生态的经验做法,这一点不容忽视。
  文旅产业的背后是整个城市所有产业的映射,尤为明显集中在服务业领域。不论是传统商业还是新兴业态,服务好消费者是底层逻辑。在日常经营中积攒服务经验,培养诚信经营的意识,用好产品、好服务吸引回头客,不做一锤子买卖,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和专业能力,才能在游客到来时留下深刻印象。文化与旅游从业者要深入挖掘,结合银川当地历史人文底蕴,创作出彩出圈的文旅产品,打造近悦远来的休闲旅游环境,都是提振文旅产业的必要环节。
  与其说发展城市文旅产业,实际上提振的是这里的服务业。从文旅产品,延伸到餐饮价格,都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注重提升旅游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为游客提供舒适、便捷、安全的旅游环境,不能局限在单一产业上。走红并非偶然,更非一蹴而就,而是文化的厚积薄发,是市场功底的稳扎稳打,更是消费者与传统文化的双向奔赴,遵从内在规律,才能有的放矢。  周志翔
  观点二 规划步伐要跟得上
  旅游全产业链,形象说更似“链网”,覆盖更多、功能互补与价值共创性更强。加入这个“全”字,业态共生环境,也就是产业生态势必发生改变,且要赋予这张“链网”更强的融贯性和扩展性。
  某种意义上讲,生态背后是紧跟发展步伐的规划。一方面包括旅游景点和产品设计,尤其是合理的动线规划、IP打造、推陈出新的文艺演出等核心内容;另一方面则是相关配套的更新跟进,包括基础设施再造。两方面皆需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用“专业”提升规划设计与资源配置质效。
  “专业”何来?主体培育。既有企业是否纳入数据库?对规上、骨干、中小微企业,有无用得上且落地见效的扶持引导激励措施,让其提质增效?项目孵化、银企对接等中介服务能否常态化开展?主体培育也是资源的市场化配置。提升此项效能,必须行政监管与服务并重,而当下最重要的是减少不必要干预,让经营主体放手去搏。吸引经营主体参与,景区景点、项目设施之运营亦需创新,可以“国有代营、公建民营、民建民营”等,支持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经营。
  当然,任何一个地方都不可能单靠本地企业完成全链条产业构建,除了培育新的经营主体,还应支持国内外优质团队参与,引入高品质演艺演出、体育赛事等,提高产品供需对接的精准度和运营水准。总之一句话——开门办文旅。  刘薇
  观点三 文旅产业发展需要练好城市治理内功
  一座城市文旅产业发展得如何,不仅体现在当地推出的文旅产品,还体现在这座城市的发展和对待每位游客的细节中。
  曾经就有出租车司机说过,夏天的时候很多南方来的游客都会说银川的绿化很好,做得特别到位,有机会还愿意再来看看,哪怕没有什么景点,也愿意来这里待一待。除此之外,近年来淄博、哈尔滨等爆火的旅游城市,在游客高峰期改善道路交通状况,开放更多停车场、公共厕所,下大力气改善市场环境等做法,也赢得了网友和游客的一致好评。
  从中不难看出,游客对一座城市是否值得去玩的评判标准,不再只是满足于“吃喝玩乐”,而是更注重自己整体的出行体验。因此,一座城市持续吸引游客的魅力,除了文旅产品外,还要提升城市的“内功”,也就是城市综合治理能力。
  再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游客前来游玩,带来了消费的同时也会对本地的一些软件、硬件设施有所消耗,就比如游客在大快朵颐的同时,也会产生很多厨余垃圾,我们的城市就要有能力及时处理,让城市始终保持一个干净卫生的状态,才能让游客和本地居民都有良好的体感。
  所以,要真正做到让人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还是要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治理能力,这就离不开各个职能部门练好城市治理的“内功”。  吴戈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银川:春临湖城鸟先知
    银川:春临湖城鸟先知
    斜阳夕照映北塔
    斜阳夕照映北塔
    宁夏人物
  •  行而不辍 未来可期
  •  在质检中深耕 在蜕变中闪光
  •  择一事 终一生
  •  不以路远忘初心 不以繁华易匠心
  •  刘建国:以本职与履职为支点参政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