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博客评论 > 博客评论焦点
登记点设在景点网红地让结婚更有仪式感
时间:2024-03-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据《工人日报》报道,为有效满足新人们增加结婚登记仪式感的需求,沈阳市民政局将在旅游景区、网红打卡地、商业街区等地设置4个结婚登记点及若干户外颁证点,为新人们提供结婚登记、个性化颁证等服务。据介绍,在旅游景区等地设置结婚登记点的目的是突出婚恋主题氛围,让结婚登记更具仪式感。在此基础上,面向全社会及特定人群,组织举办特色集体婚礼、纪念婚礼等活动,倡导简约适度婚俗礼仪。
  常言道,生活要有仪式感。因为仪式感能够让人更关注和珍惜生活中的每个瞬间,让平凡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有了庄重的仪式,个体才会真实地感到生活的真实,并因此对“活着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生活的细节需要如此,作为人生大事的结婚更需要仪式感。有了意义特殊的仪式作为过程,留下终身难忘的印记,进入围城的新人才会更加珍惜彼此,才会因为曾有的仪式而对婚姻的责任,有更深刻的认识和更独到的见解,并因为仪式的加持而让婚姻更加稳固。
  也正是如此,与“办婚礼”相比,时下的年轻人更注重“领证”时的仪式感:四川省民政厅公布的一项针对千余名受访者的调查数据显示,与“办婚礼”相比,80%的新人更看重“领证”,61%的新人希望在婚姻登记处体验结婚颁证仪式,并邀请双方亲友参加。在仪式感上,年轻人不仅注重婚姻登记时场所的选择,更注重其氛围营造。因为相比于婚礼而言,登记时领取结婚证,才是法定意义上的结婚,此时的仪式感才更具有特殊的意义,让当事人对婚姻有了新的认识,并因为庄重的仪式而更具有责任感。
  一次别具一格的结婚登记仪式,对于巩固婚姻基础、维持婚姻稳定大有裨益。也正是如此,才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步入婚姻殿堂之际,对于结婚登记的仪式有更高的要求,并希望超越传统在婚姻登记大厅进行简单例行公事式流程,拥有更丰富的场景和更多元的选择空间,比如到旅游景点、网红打卡地或者其他更具有纪念意义的地方,登记和领取结婚证时,能够穿上婚纱接受更多亲朋好友的祝福。不少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年轻人的登记已不再是以往的“登记”本身,而是附带了更多“仪式感”,新人或中式或西式盛装出席,婚姻登记仪式感拉满。
  举行一个浪漫而具有纪念意义的结婚登记仪式是年轻人的需求,也应当是婚姻登记服务机构的努力方向。回应公众诉求并采取相应的措施,才能不断优化和提升服务作风。也正是如此,多地民政部门锐意改革创新,大胆探索户外婚登、生态婚登、艺术婚登等新场景,努力吸引适龄青年结婚登记,同时,通过强化程序性和仪式感,促进夫妻互敬互爱、彼此忠诚。如2023年长三角首个海岛户外婚姻登记基地——浙江嵊泗花鸟岛于5月20日启用;成都青羊区非遗博览园婚姻登记处以“地中海式”建筑为设计元素;天府农博园婚姻登记处位于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全国首批民宿村结婚颁证点将在浙江桐庐上线……
  沈阳市民政局将在旅游景区、网红打卡地、商业街区等地设置4个结婚登记点及若干户外颁证点,意味着此类结婚登记服务更加丰富与人性,有助于提升年轻人对婚姻价值的认知,让结婚登记具有更温馨浪漫庄重的仪式感,成为铭记一生的时刻,不失为一件利民便民之举,值得进一步优化、升级和普及。  堂吉伟德
编辑:马祎琳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赤狐:雪山中的“一把火”
    赤狐:雪山中的“一把火”
    银川迎来红嘴鸥
    银川迎来红嘴鸥
    宁夏人物
  •  宁夏医生成功救治贝宁新生儿
  •  【身边的感动】宁夏3名志愿者捐出
  •  点点心灯绽芳华
  •  耄耋老人义务送报二十载
  •  心向往之勇前行 有所不畏有所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