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博客评论 > 博客评论焦点
即使草长莺飞,也不原谅大雪寒冰
时间:2024-03-25  来源:红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勇日前在基层调研时表示,要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治理,对未成年人实施的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等严重犯罪,符合核准追诉条件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积极协调推动专门学校建设,健全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机制,加大教育矫治力度,携手各方坚决遏制未成年人犯罪高发势头。(3月22日 新华社)
  春天的脚步渐近,万物复苏,草长莺飞,本应是校园中充满欢声笑语、青春活力的时节。然而,近期多起校园霸凌事件的曝光,却如同寒冬中的冰霜,深深刺痛了我们的心。这一掷地有声的表态,犹如春日的暖阳,为校园内外带来了法治的温暖与力量。
  校园霸凌,并非简单的打闹,而是一种持续性的、恶意的、力量不对等的行为。它可能表现为言语侮辱、身体伤害、网络霸凌等多种形式,对被霸凌者造成难以磨灭的心理创伤。这种伤害往往比身体上的伤害更为深重,它可能影响一个人的一生,甚至导致极端事件的发生,如同一个难以愈合的伤口,不断侵蚀着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环境。
  令人遗憾的是,校园霸凌往往因为种种原因被忽视或轻视。一些被霸凌者因为害怕和羞耻而选择沉默;一些家长和学校抱着“小孩子之间打闹很正常”的心态,对霸凌行为视而不见;一些教育工作者则因为担心影响学校声誉,选择息事宁人。这种对待霸凌问题的态度,实际上是在纵容霸凌者的行为,让受害者承受更多的痛苦。
  每一起霸凌事件的发生,都首先是对人性善良的考验,同时也是对文明社会发出的警示。这些事件进一步暴露出家庭教育的缺失、学校管理的疏漏以及社会道德风尚的滑坡。因此,在治理校园霸凌时,我们不能只停留在表面,更要深入剖析其背后的原因,从源头上加以解决。
  家庭教育是预防霸凌的第一道防线,家长应该注重培养孩子的道德品质和人际交往能力,教育孩子尊重他人、理解差异,学会用和平的方式解决冲突,同时,密切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和行为举止,一旦发现孩子有霸凌他人的倾向或受到霸凌的迹象,要及时进行干预和引导。学校应当加强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关注和对学生行为的监管,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对受害者进行心理疏导和帮助。社会应该深化对校园霸凌的整治力度,制定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各方责任,形成有效的治理机制,在这个过程中,媒体也应积极发挥其独特的作用,配合宣传正能量,倡导文明风尚,营造尊重他人、关爱他人的社会氛围,形成合力,共同构建一个全方位、多层次的防护网。
  解决校园霸凌问题并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地努力,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完善防治措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保护好每一个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
  春天是希望的季节,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是草长莺飞的季节。我们绝不能让校园霸凌这一社会毒瘤破坏这份美好,我们要以法治为剑,坚决守护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以坚定的决心和有力的措施,铲除校园霸凌现象,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阳光下健康快乐地成长。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所有的冰霜都将消融,所有的阴霾都将散去,一切都将重新回到那份最初的纯净,回到温暖的春天。  张鹏宇
编辑:马祎琳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林麝:六盘山上的“跑酷高手”
    林麝:六盘山上的“跑酷高手”
    赤狐:雪山中的“一把火”
    赤狐:雪山中的“一把火”
    宁夏人物
  •  勇救溺水老人 宁夏芦峰登“中国好
  •  坚守平凡岗位,无悔从警之路
  •  喜报!宁夏高院1人被授予“全区信
  •  石市贾玉凤获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征
  •  采用中西医结合保守治疗,宁夏医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