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博客评论 > 媒体热议
“写字机器人”热销:用科技应付形式主义只会加剧形式主义
时间:2024-03-21  来源:红网
  近期,电商平台上一款名为“写字机器人”的仿手写产品成为热销品。只需在电脑输入电子文档,写字机就能在几分钟内“写出”一页“神还原”手写笔迹的纸质文稿,吸引了不少“体制内人士”购买。
  其实“写字机器人”早在2019年就已经出现,当时主要是被学生用来抄写作业。这种写字机器人本质上是一种被改造的雕刻机,是绘画和美术行业较常使用的,而所谓的“写字”其实是把文字转化成类似ps中的路径,再让雕刻机夹着笔在纸上沿着路径“写”出来。甚至现在还可以录入自己的字体,让写字机按照自己的笔迹去写字,保证以假乱真。有需求才会有市场,现在“写字机器人”再次走红,除了本身科技的方便外,不禁让人发问:又是谁给“写字机器人”留下写不完的字?
  一方面倡导无纸化办公,一方面各种教案、文稿资料又要求手写,两方面冲突吗?其实不然,手写文稿教案是检验工作人员的试金石,直观反映出个人认真的态度,进行过程化的留痕管理。尤其是在当下提笔忘字的快节奏时代,手写文稿更是提高个人静心、思维能力的有效方法。但任何事情都有限度,物极必反,手写文稿数量过多,这种平衡状态也就会被打破,成为浪费时间和精力的形式主义。由此,“写字机器人”应运而生,的确省去了大量的人力和时间,但这种依靠技术提高效率,忽视工作质量的事情还有意义吗?
  不以工作本身为目的的“伪忙碌”,不仅会给工作人员造成无意义的负担,甚至会引发更严重的心理问题。比如2023年河南郑州一老师,因要应对各种检查,拟写各种行政材料,填报各种数据表册,压力太大而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同年,11月8日,东莞东华中学一名张姓老师,因为承受不了一大堆与教学无关的工作而自杀。本该是教书育人的教师,服务基层人民的行政人员,却被各种形式主义缠身,本身的工作主业,成了副业,大量手写文稿,反而填满他们的日常。就像网友所说的,“所以,我们究竟是来做工作的,还是来‘证明’我们做了工作的呢?”
  “写字机器人”本身没有错,它的确节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让人去处理工作中的实质性问题。追根溯源,真正给“写字机器人”留下这么多写不完的字,是用户吗?还是所谓的形式主义?用科技去解决形式主义,只有加剧形式主义,最后成为没有任何意义的内卷。要根治这种用写字机器人完成手稿的现象,关键在于建立合理的评价体系,改变以往以文稿数量为标准的形式主义,真正去关注过程,进行过程与效果的考察,让人们去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做好自己的专业工作,少些形式,多些认真。  董芳宁
编辑:马祎琳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赤狐:雪山中的“一把火”
    赤狐:雪山中的“一把火”
    银川迎来红嘴鸥
    银川迎来红嘴鸥
    宁夏人物
  •  喜报!宁夏高院1人被授予“全区信
  •  石市贾玉凤获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征
  •  采用中西医结合保守治疗,宁夏医
  •  【身边的感动】宁夏3名志愿者捐出
  •  点点心灯绽芳华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