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博客评论 > 媒体热议
老人修鞋十年未涨价:守护快节奏生活中的精神锚点
时间:2024-03-21  来源:红网
  近日,“老人修鞋十多年没涨价”的话题冲上热搜。据悉,在安徽安庆,一位老人在小巷中修鞋数十年,价格1块钱,至今未涨价。类似的事件多次登上热搜榜:卖20年5毛早餐的早餐奶奶;河南洛阳七块钱管饱饭的摆摊老人;海口的五元理发店……为何这些多年不涨价的店铺商贩频频引发关注?
  过去几十年,中国的高速发展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伴随着物价的飞涨。“不涨价店铺”并不以盈利为目的,店主们或是想找点事情做,或是习惯了过去的生活方式,或是想帮助困难的人,店铺始终保持着过去的价格或是仅仅涨价很低的幅度。这些店铺有着一种人文关怀,他们在时代飞速向前的洪流中等待着一批仍然慢着的人,给收入不高或者习惯保持节俭的那批人保留了一个选择。生活困难的老人能花几元就吃饱、山区的孩子们能吃上健康低价的早餐,向前发展的社会从不应该抛弃那些并不能跟上节奏的人们,“不涨价店铺”缓缓诉说着这个社会的温暖与包容。
  在更深层面上,这些店铺商贩坚持不涨价的行为在快节奏的生活中给一代人提供了暂停喘息的机会。社交网络上一个“学校门口一元一个的烤肠涨价到了三块”的视频引发了讨论,除了对物价涨太快的感慨,视频拍摄者更表达了一种记忆中带给我很多快乐的事物不再一样的失落。价格不只是能代表金钱,还寄托着记忆。“不涨价店铺”成为一种精神锚点、一个能够回到过去的时光机、一个“车马很慢,一生只爱一个人”的时代,我们从中看到了到两块钱能补好的书包、五块钱修好的头发或是童年、青春与某些人。
  生活在高铁时速能达到300km/h时代的我们,偶尔也会需要寻找一片充满人间烟火气的热闹市井,在这些仿佛停留在过去的精神坐标里静下来,享受曾经几块钱就能获得的快乐。在熟悉的摊贩上买到了属于过去的那份记忆,除了与这个时代格格不入的低物价,我们也能获得与过去的生活相连接的一份感受。  宋雨菲
编辑:马祎琳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赤狐:雪山中的“一把火”
    赤狐:雪山中的“一把火”
    银川迎来红嘴鸥
    银川迎来红嘴鸥
    宁夏人物
  •  喜报!宁夏高院1人被授予“全区信
  •  石市贾玉凤获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征
  •  采用中西医结合保守治疗,宁夏医
  •  【身边的感动】宁夏3名志愿者捐出
  •  点点心灯绽芳华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