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博客评论 > 媒体热议
利用家长焦虑“拉人头”,家庭教育岂能成“生意经”
时间:2024-03-21  来源:光明网
  帮助超10万个家庭,线上线下学员累计超500万,让大批学员走进世界名校或考入国内985、211院校……当看到教育公司列举这样的“成绩”,很多家长都不免心动。然而,据记者调查,这家名为“扶鹰”的教育公司采用拉人头、发展下线的金字塔式销售模式,引得不少学员家属投诉、报警。目前,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市场监管部门已对扶鹰违反广告法的问题进行了立案调查。
  不同于大多数直接面向学生开展培训活动的教育机构,扶鹰教育瞄准的赛道是家长培训,即面向对子女教育存有焦虑、亲子关系亟待改善的家长兜售家庭教育辅导课程。然而,令人啼笑皆非的是,部分家长报名参加扶鹰教育的辅导课程后,竟然沉迷其中,影响了与孩子正常的沟通交流,已然背离学习初衷。有家长质疑扶鹰的销售网络结构有一定的精神控制,“以听课之名,行传销之实”。
  尽管市场监管部门尚没有认定扶鹰教育从事传销活动,但其为拉人头而实施的“金字塔式”销售模式,恐怕生意成分多于教育成分。据红星新闻调查,扶鹰设置了志愿者、达标志愿者、院长、星级院长等多个级别,达到更高级别需要完成一定销售推广任务,而在晋升为院长以后就可以提现获得收益。
  在记者采访中,一位顶着“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上海交大双语阅读规划师”头衔的院长,本身根本没有相关资质。在扶鹰宣传中写道,“只需花4天周末时间,就可以完成中国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线上学习+考证。”实际上,“如果你想进步得快一点”,就要花钱参加线上线下课程。
  根据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的公开信息显示,今年1月,《家庭教育指导师国家职业标准》才通过终审。根据此前公开的征求意见稿,成为相应等级的家庭教育指导师,需要满足达到一定从业年限、具有相关专业学历、通过考试等要求。尽管家庭教育指导师仍属于新职业,但相关资质认证并非简单的“线上学习”就能完成,扶鹰教育提供的培训能否得到权威机构的认可,要打一个问号。
  随着《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实施,重视家庭教育的社会认知蔚然成风。对于支持下一代健康成长、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而言,这一社会意识的变化当然可喜可贺。与此同时,也要防止一些个人和组织利用广大家长对于家庭教育的焦虑,开展不正当营利活动,只想着通过家庭教育捞钱,却缺乏与收费相匹配的服务能力。
  《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规定:“国家鼓励和支持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个人依法开展公益性家庭教育服务活动。”“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可以依法设立非营利性家庭教育服务机构。”在这部法律中,除了“家庭责任”,“国家支持”和“社会协同”分别单独成章。不难发现,目前国家对于促进家庭教育的法律政策设计,趋向于公益性、非营利性,追求在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同时不增加家庭经济负担。
  目前,尽管尚不能认定扶鹰教育等打着家庭教育名号的营利性机构为非法组织,但其运营模式和实施细节,明显有违促进家庭教育的初衷与宗旨。对此,广大家长必须长一个心眼,看清此类企业宣传幌子背后的实质,避免花冤枉钱。
  面对家长群体在家庭教育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有关部门也应加大对公益性家庭教育的服务供给,可以采取政府补贴、奖励激励、购买服务等扶持措施,培育家庭教育服务机构,并支持学校组织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和实践活动。与此同时,规范提供家庭教育服务的社会机构,完善标准建设,坚决杜绝以家庭教育之名搞非法营利的行为。  南木
编辑:马祎琳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赤狐:雪山中的“一把火”
    赤狐:雪山中的“一把火”
    银川迎来红嘴鸥
    银川迎来红嘴鸥
    宁夏人物
  •  喜报!宁夏高院1人被授予“全区信
  •  石市贾玉凤获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征
  •  采用中西医结合保守治疗,宁夏医
  •  【身边的感动】宁夏3名志愿者捐出
  •  点点心灯绽芳华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