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说法 > 财经说法焦点
从源头刹住“飙车炸街”乱象
时间:2023-06-07  来源:法制日报
  随着夏季到来,“飙车炸街”高发,为进一步加大打击整治力度,公安部近日印发通知,部署在全国开展打击整治“飙车炸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持续保持严管高压态势,切实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和公共安全。
  现实中,一些“飙车党”为追求“速度与激情”,满足个人炫酷、猎奇、刺激等心理,通过加装扩音设备,对车灯、排气管等进行非法改装,达到风驰电掣的拉风效果。“飙车炸街”既不文明,也是不折不扣的违法行为。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禁止机动车拼装,对机动车改装实行严格管理。去年6月5日起实施的噪声污染防治法,特别增加了对机动车“炸街”等噪声扰民行为的管控,并对相关违法行为作出了罚则。近年来,各地开展了多个专项整治行动,不断加大对相关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需要看到,当前对“飙车炸街”的治理存在着一些难点。首先,飙车者偏好深夜出行,增加查处难度;其次,非法改装正成为一些不法商家牟利的重要手段,这些商家店铺分布零散,常常靠口耳相传获得客源,打击殊为不易;再次,个别平台监管不严,一些违法人员通过社交媒体直播或上传飙车炫技视频来赚取流量获利。
  此次公安机关也注意到了这些问题,因此在通知中强调,不仅要集中打击一批“飙车炸街”违法犯罪团伙、人员,查扣一批非法拼改装车辆,查处一批非法改装窝点,而且要曝光一批典型案例,清理一批有害信息。这些有针对性的举措,无疑有利于从源头治理相关违法乱象,形成有效震慑,让“飙车炸街”无路可走。
  城市道路不是秀技场,对“飙车炸街”违法乱象必须狠治。期待有关部门加强协作,探索建立常态长效治理工作机制,创新监管手段,加大全链条打击力度,不断巩固整治成效,持续加强普法宣传,增强公众法律意识与安全意识。也希望全社会各方面积极监督,坚决对违法行为说“不”,共同维护安全有序舒适的公共环境。
编辑:吴玥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S50海原至平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绿水青山看银川
    绿水青山看银川
    墩台依旧,景色大不同
    墩台依旧,景色大不同
    宁夏人物
  •  返乡博士在“白茫茫”土地上播下
  •  王刚 :让农民当“甩手掌柜”赚好
  •  让宁夏“质数大米”火遍中国
  •  汪威:立草为业 在乡村振兴中贡献
  •  王学武:从“笔杆子”变“泥腿子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