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说法 > 法治时评
党建引领 律师事务所为民服务讲奉献
时间:2021-08-27  来源:银川新闻网
  宁夏方和圆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被评为2021年银川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在这里,党员如何发挥先锋作用?业务开展中,方和圆律师事务所如何执业为民?
  先锋带动:老党员李伟的免费“交通门诊”
  今年68岁的李伟,党龄已有21年。他是宁夏方和圆律师事务所的律师,2012年退居二线后,他就义务加入到事务所与兴庆区司法局共同筹建的兴庆区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人民调解委员会。在这里他要对各种纠纷“问诊把脉”,找准“药方”,化解纠纷。“对于申请人索赔金额过高的情况,耐心解释法条,告知其索赔要有法律依据和证据,不可漫天要价。同时,引导双方为彼此生活境况考虑。干这活就需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赢得双方信任后因势利导。”李伟说道。
  群众利益无小事,几千元的赔款争议,有可能引发大的矛盾。作为党员,他总是用最大的耐心去倾听双方诉求。9年间,他调解过数千起交通纠纷案件,调解成功率在90%以上。
  李伟律师热心服务群众的事迹多次在宁夏方和圆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会议上被当作典型事迹讲述。在他的影响下,目前所里46名党员都积极参与到交通纠纷调解、公益普法等活动中,惠及数万名群众。
  奉献社会:开展法律援助 服务弱势群体
  “袁律师一分钱没收,就帮我追回了16万多元的工伤赔款。这真是帮了我们全家的大忙了!没有他,真不知道咋办!”市民王阿会激动地对记者说。今年37岁的王阿会原来是一名女工,2018年11月工作时遭遇严重车祸,当时她严重昏迷,颅内出血、脾破裂、全身多处骨折。突如其来的车祸和9万多元的手术费,让王阿会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变得更为困窘,然而让她和家人更无助的是公司的搪塞。“公司说可以赔款,但要先办理辞职。我也不懂法又着急用钱,就和公司签订了工商伤残赔偿调解协议书,达成56500元的赔偿约定。”双方2019年5月签订的这份协议让阿王会陷入更为被动的境地。公司并没有如期给予相应赔款,此时王阿会又已与公司解除劳务关系,这让她的索赔之路陷入被动。
  就在她痛楚无助时,在朋友建议下她找到了在西夏区法律援助中心开展公益法律援助服务的宁夏方和圆律师事务所律师袁浪。“接手这个案件时,首先明确原有协议合同存在显失公平和重大误解。同时,明确公司在赔偿金额方面与国家相应规定金额差距过大。”袁浪说道。经过袁律师研读法条并重新帮助王阿会进行工伤鉴定,确定王阿会为工伤七级,最终核定16余万元工伤赔偿额。为尽快找到证据,袁浪加班加点从王阿会与公司的100多小时电话录音中寻找证据。最终,他成功帮助王阿会追回工伤赔款。该案例也入选司法部2021年优秀法律援助案例。从事法律援助几年间,袁浪帮助过近百名群众。
  “我是主动向所里申请开展法律援助服务的,作为党员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对于弱势群体来说,他们受限于自身经济条件、文化水平等,在遭遇纠纷时维权困难。通过法律保障他们的正当权益就是最好的普法。”袁浪说。
  “常态化开展法律援助服务是所里的老传统,我所50%以上的党员开展法律援助服务在7年以上。”宁夏方和圆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副书记徐宝介绍道。据介绍,自律所1985年成立以来,就坚持“党建立所”,以“党建+法律+公益”的执业为民理念服务群众,律师积极开展法律援助、信访案件调解等公益法律服务活动。  记者 魏罗妮 杨韶华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工业企业节能降耗助推经济
  •  二手房、公寓、非住宅房屋不限购
  •  百年答卷·与“宁”同行
  •  银川市开展“全国低碳日”宣传活
  •  银川交警:安全从“头”开始请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银川美如画
    银川美如画
    立秋至又到鸟儿迁徙季
    立秋至又到鸟儿迁徙季
    宁夏人物
  •  于秀芳:择一事终一生 扎根乡村2
  •  吴文彪:新闻战线上不退役的“老
  •  邵予奋:垂暮之年宣讲红色党史
  •  韩占奎:用慈善之爱回报乡邻
  •  顾建兵:把最美好的年华留给贺兰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