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邵予奋:垂暮之年宣讲红色党史
时间:2021-08-20  来源:新消息报
  “别看邵予奋老人已经85岁高龄,但他讲起课来声情并茂、风趣幽默,从不照本宣科,他在银川长城中路街道等社区以及学校进行宣讲时特别受欢迎!”正如邵予奋的同事所说,记者采访老人时也折服于他的幽默健谈。“老牛自知夕阳晚,不须扬鞭自奋蹄!”研究党史军史30多年的邵予奋一直对这份事业保持着热爱,退休后也从未停下脚步,如今已是垂暮之年的他希望将自己的研究所得传播出去,让更多人知晓和喜爱。
  邵予奋1989年从军队转业,服从组织分配担任宁夏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从此与党史研究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退休后,痴心不改的他继续发挥余热,持续进行党史军史学习、研究和宣传工作,“退休后,我觉得身体还行,脑子也还好使,作为一名老党员,不能在家坐享清闲,应该继续发挥余热,做些事情。”从事党史军史研究33年来,他主编和参与选编、修改、审定党史军史书籍12本,在区内外各种报刊发表党史军史研究和纪实、回眸文章以及散文、诗歌等400余篇,有30余项编研成果在全国和自治区获奖,系我区著名党史军史专家。
  2019年6月,邵予奋被聘任为自治区老干部局“塞上金秋”宣讲团第一批宣讲员,次年12月,又被聘任为宁夏关工委宣讲团宣讲员和顾问。85岁高龄的他一讲起课来就神采飞扬,声如洪钟,不输年轻人。他的讲座以回顾宁夏党史,宣传红军长征、西征和宁夏解放,讲述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等为主题,在机关、社区、学校、部分市县和线上宣讲70余场,非常受欢迎,还被3所小学特聘为校外辅导员。
  说到讲课引人入胜的秘诀,邵予奋有自己的一套办法。他根据不同课题内容,设置红歌引领、提问抢答、诗词朗诵、唱歌助兴、向先烈默哀等互动环节。在宣讲“红军长征,三越六盘”时,先集体朗诵毛主席词作《清平乐·六盘山》之后,演唱自己创作的新编宁夏花儿《长征精神万代传》;宣讲《宁夏解放历史回眸》接近尾声时,演唱原生态宁夏民歌《宁夏川》;宣讲《中共宁夏地下组织英勇悲壮的奋斗历程》结束时,他朗读起自己创作的四言诗《百年党庆感怀》,整个会场掌声不断,掀起阵阵高潮。今年6月,邵予奋给宁夏老新闻工作者协会宣讲《中共宁夏地下组织英勇悲壮的奋斗历程》时,因讲的是完整版,时长2小时左右,只有中间休息10分钟,因此他提前告知年老体弱、身体不适者可提前退席,结果到宣讲结束,没有一人退席。其中一位年龄最大的92岁的老人一直坚持到最后,上台与邵老握手并合影留念,并说下次讲课他还要来听。
  “我的讲座PPT都是我自己制作,在电脑上写稿等一些基本工作对我来说都不在话下!”邵予奋爽朗地告诉记者,他71岁那年开始学习用电脑,如今已经是“老网民”了。他还会经常上网去各大平台宣传宁夏,发布了大量博客、微信和美篇展示宁夏,在互联网上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虽然我祖籍不是宁夏,但我对这片土地的感情无比深厚。”邵予奋怀揣着一腔赤诚,活跃在我区党史军史宣讲的三尺讲台上。他说:“我虽然已到垂暮之年,但内心常常热血沸腾,我还要为搞好党史军史宣讲工作继续发挥余热,奉献余生!”  记者 白静 文/图
人物简介:

    邵予奋,男,汉族,85岁,195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8年3月退休,系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退休干部。
  人物简介: 邵予奋,男,汉族,85岁,195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8年3月退休,系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退休干部。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首家跨境电商体验店首月迎来
  •  银川市“两优一先”先进事迹巡回
  •  银川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
  •  康养旅游展惊艳亮相第五届中阿博
  •  全城寻找有创意的你!别错过!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立秋至又到鸟儿迁徙季
    立秋至又到鸟儿迁徙季
    湖城生活
    湖城生活
    宁夏人物
  •  韩占奎:用慈善之爱回报乡邻
  •  顾建兵:把最美好的年华留给贺兰
  •  段文军:帮村民增收致富小康升级
  •  华楠:扑下身子扎实苦干
  •  莫嘉纬:实干赢得群众信任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