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于秀芳:择一事终一生 扎根乡村20年
时间:2021-08-25  来源:宁夏新闻网
  她披星戴月,风雨无阻,往返于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兴源村的乡间小道。入户接生、上门看病、义务宣传卫生健康知识……不是在坐诊,就是在去出诊的路上。二十年来,交通工具从自行车变成了小轿车,破旧医疗包也变成了标准卫生室,但她坚守的医者仁心从未改变,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村上的接生妈妈”。
W020210824665975862332.jpg
  “我怀孕期间,于医生给我的帮助真的非常大,即便现在宝宝出生了,打疫苗什么的我都会经常咨询她,有她在,心里就多一份踏实。”近日,在兴源村村民白歆家中,于秀芳正在为白歆和宝宝做常规跟踪检查。两年前,白歆从园林村嫁到了兴源村,怀孕初期,她经常去村卫生室咨询怀孕的注意事项。孕期三四个月后,于秀芳考虑到她行动不便,主动上门为她进行检查,并及时给她建议,帮助她顺利生下孩子。
W020210824665976128468.jpg
  现年51岁的于秀芳是金凤区良田镇兴源村的一名村医,经她接手的产妇就达到了1500余人。聊起近20年的村医生涯,于秀芳很是感慨:20年前,农村孕产妇免费住院分娩、免费检查妇科疾病等政策刚开始推行,为了让老百姓享受国家的好政策,让每一个孕产妇平安健康,于秀芳就上门做工作,不但要跑很多路,说很多好话,有时还要带上红糖、卫生纸等慰问品宣传讲解。
W020210824665976371499.jpg
  多年来,于秀芳手机一直保持24小时开机。为了节约时间,她通常把医药箱、听诊器挂在离床不远的地方,检修好自行车,随时做好出诊准备。据她回忆,前几年冬天的一个深夜,电话响了:“俺娃发高烧一直抽搐,难受得不行了……”于秀芳听后迅速背上药箱,骑着自行车直奔村民家中。待孩子病情平稳,已是凌晨三点。“出他家门时,忽然发现我离家时连拖鞋都没换……”于秀芳笑道。
W020210824665976645199.jpg
  凭着对医疗职业的挚爱与追求,对村民健康的真心守护,多年的村医生涯,早已让于秀芳和病人之间的感情超越了医患关系,很多人都和她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村里医疗卫生条件有限,大病重病一般就去城里了,更多的是见微知著的常规护理,比如妇女分娩、婴幼儿感冒发烧等,不仅要有护理技术,更重要的是得有人文关怀。”于秀芳感慨道。
W020210824665976831480.jpg
  用坚守诠释医者仁心,用担当守护百姓健康。怀着对生命的敬畏和对医务工作的无比热爱,于秀芳坚守在农村、扎根在农村,把村民视作亲人,竭尽全力地帮助有需要的人,在这个平凡却重要的岗位上,她用真情守护着兴源村每一位村民的健康,用双脚丈量着村里的每一寸土地,把青春、精力全都奉献给了挚爱的事业。(记者 金文阳 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宁夏代表团成
  •  第一批宁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
  •  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松懈
  •  “自助”践行光盘行动 全民共享餐
  •  一教育机构突然关门 家长担心剩余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立秋至又到鸟儿迁徙季
    立秋至又到鸟儿迁徙季
    湖城生活
    湖城生活
    宁夏人物
  •  吴文彪:新闻战线上不退役的“老
  •  邵予奋:垂暮之年宣讲红色党史
  •  韩占奎:用慈善之爱回报乡邻
  •  顾建兵:把最美好的年华留给贺兰
  •  段文军:帮村民增收致富小康升级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