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国际 > 国内国际专题
博鳌亚洲论坛:奏响中国和世界的命运交响曲
时间:2018-03-28  来源:环球网
  仲春四月,亚洲和世界的目光将再次聚焦风光秀美的海南博鳌小镇。以“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将在这里拉开帷幕,各国政商学界人士将齐聚一堂,共商亚洲繁荣大计,共谋世界发展良方。

  自2001年成立以来,博鳌亚洲论坛立足亚洲、面向世界,为亚洲和世界融合发展凝心聚力,为各方交流合作搭建平台,在凝聚亚洲共识、促进亚洲发展、提升亚洲影响力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论坛已成为具有亚洲特色和全球影响的重要综合性论坛,被誉为“亚洲达沃斯”。每年春季召开的论坛年会成为世界瞩目的“博鳌时间”,年会上提出的“博鳌观点”和“博鳌方案”每每都能引领全球思潮,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热点。

  作为首个定址中国的非官方国际组织,博鳌亚洲论坛因中国的改革开放而生,因中国的蓬勃发展而兴,其成长恰是中国改革开放伟大进程的生动见证,其发展更是中国梦与亚洲梦、世界梦交相辉映的历史缩影。
  论坛见证中国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论坛的影响力得益于中国对世界的巨大磁吸效应。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发展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步入世界前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明前景产生巨大影响力和感召力,国际社会期盼听到中国声音、分享中国经验。
  论坛见证中国助推亚洲和世界繁荣发展。40年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9%,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动力舱。同时,中国始终秉持开放的发展理念,以兼济天下的情怀积极引导经济全球化发展。中国国家领导人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多个重大场合,积极倡导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区域合作和自由贸易,有力地提振了各方对世界经济的信心,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
  论坛见证中国擘画人类命运共同体蓝图。针对当今世界发展面临的各种问题和挑战,中国以勇于担当的大国胸怀,不断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在论坛2015年年会上,习主席首次提出通过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倡议,为世界发展和人类未来指明正确方向。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召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推动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引领“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走上共同发展、互利共赢之路,把中国梦和各国人民的梦想紧密相连。
  40年春华秋实,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实现国富民强,并以自身发展带动世界联动发展。17载风云激荡,博鳌亚洲论坛搭建政商对话平台,培育博鳌观点,发出亚洲声音。热切期待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看到更多的博鳌倡议、博鳌方案和博鳌智慧,也期待更多倡议和方案转化为国际共识和行动,让中国与世界的命运交响曲演奏出更为华彩的乐章!(作者是国际问题学者 周信)
编辑:汪洋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精诚合作 共创美好未来 ——宁报
  •  宁夏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招聘公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宁夏回族自治区通报中央环境保护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提高全区最低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春日里,候鸟独爱银川城
    春日里,候鸟独爱银川城
    贺兰民俗影视旅游文化村 农宅入股变合伙人
    贺兰民俗影视旅游文化村 农宅入股
    宁夏人物
  •  秉皇甫之道 正养生之名
  •  绚烂绽放的80后:春风十里不如你
  •  郜勇:坚守文化传承 匠心独运雕琢
  •  “缘”聚西北百姓民间春晚
  •  杨生虎:放羊娃的保险路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