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金融在线 > 金融在线焦点
关注客户诉求新动态 推进保险诉调对接上台阶
时间:2020-05-21  来源:宁夏保险行业协会
 
  为进一步提高诉调对接工作质效,建立多元化保险纠纷诉调机制,5月19日,宁夏保险行业协会召开保险纠纷诉调对接完善提升推进会。宁夏保险行业协会秘书处秘书长吕志祥、宁夏保险学会秘书处秘书长杨小虎、银川市保险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那生图、马忠玉及各保险机构人民调解员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特别邀请银川市金凤区法院立案庭庭长刘根祥、银川市兴庆区法院民二庭审判员杨瑞参加。
  为有效解决诉讼成本高、过程繁杂、专业性强等问题,让保险纠纷案件在上法庭前成功化解,自治区人民法院和宁夏保险行业协会共同打造保险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平台——银川市保险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保调委),充分整合发挥人民法院司法优势与保险行业协会专业优势,建立多元化的保险纠纷化解渠道。
  宁夏保险纠纷诉调对接工作自开展以来,在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降低司法成本、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2019年,在各保险机构共同配合与努力下,保调委及保调委驻人保财险、平安财险、中国人寿、新华人寿工作站受理保险纠纷案件117件,立案87件,调解成功61件,成功调解协议金额730.02万元,调解成功率达70%,较好地发挥了诉调对接机制“灭火器、退烧药、润滑剂”的作用。
  会上,杨小虎秘书长传达学习了《宁夏保险行业协会关于进一步完善保险纠纷诉调对接机制的实施办法》《银川市保险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管理暂行办法》。宁夏保险行业协会法律事务部副主任刘亚华介绍了诉调对接的典型案例及近期工作开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对进一步推进诉调对接工作进行了部署。会上还对宁夏保险行业2019年度保险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先进集体——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以及李永彬、李琨等10名优秀调解员进行了表彰。
  吕志祥秘书长作总结讲话时指出,要立足行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诉调对接机制。协会近期修订编印了《调解员手册》,重新审核调整了调解员专家库,增设平安人寿、泰康人寿两个调解工作站,从制度、人员、机构三方面完善了诉调对接机制。同时,他对保险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提出了要求:一要关注纠纷投诉新动态,抓重点破难题维护权益。受经济形势、监管政策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多方面影响,保险行业业务发展、客户维权、纠纷投诉等也发生了新变化,如消费者退保、非理性维权、格式化恶意投诉等问题的出现。一方面要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险企要查找自身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调解化解纠纷并引以为戒,改进服务;另一方面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据理力争,合理妥协,维护保险行业利益。二要加强与法院的联系协同,懂程序守规范提升效率,诉调对接工作离不开法院与律师的支持,各保险公司要加强沟通协调,促进诉调工作更加专业、合规。三要加强行业诉调队伍建设,重专业抓培训提升服务。协会计划定期组织调解员集中培训,提升调解员专业技能和业务素质。
  会后,宁夏保险行业协会相关人员与4家律师事务所律师针对如何发挥专业律师在调解工作中的专家意见与作用、有效抵制行业恶意投诉等议题进行了座谈。
  下一步,宁夏保险行业将以深入推进诉调对接机制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扎实做好多元化解保险纠纷工作,畅通纠纷双方沟通渠道,以专业技能和主动服务增进消费者对保险行业的认识与理解,将更多的保险纠纷解决在诉前和庭前,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彰显保险行业的社会担当,为宁夏地区社会发展创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  银川10家存在不良行为企业被诚信
  •  银川2019年度群贤榜
  •  银川河东国际机场:5月3日起执行夏
  •  即日起,宁夏高速公路收费车道恢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锦鸡儿开
    宁夏锦鸡儿开
    宁夏博物馆里的文物医生
    宁夏博物馆里的文物医生
    宁夏人物
  •  “羊倌”老禹:身残志坚托起致富
  •  李联合:军装虽脱下使命仍在肩
  •  虎蕊:做传递文明、温暖的志愿者
  •  魏静茹:难忘在武汉的温情记忆
  •  同心县:“牛保姆”丁建华的小目标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