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李联合:军装虽脱下使命仍在肩
时间:2020-05-15  来源:银川日报
 
  李联合
  ●核心提示:炮声隆隆的战场上,他是勇敢无畏的军人,疫情防控中,他是甘于奉献的无名英雄。他用热血和青春,坚定地守护着祖国和人民安全。
  “吃苦耐劳、勤恳奉献,这是我从部队里悟出的一个道理。”今年52岁的退役军人李联合做过许多工作,在每一个岗位上,他都把这句话当成自己的座右铭。
  今年1月25日,在社区工作的李联合主动承担起外省返银重点人员的隔离工作,“社区女性多,我又是一名退役军人,越危险越需要我们挺身而出。”每天,他尽职尽责地为隔离户运送物资,十几个小时的工作节奏让他常常身心疲惫,但只要住户一个电话打来,他又积极忙碌开来。
  在李联合的人生中,还经历过更加危险的时刻。1985年底,刚入伍一个多月的他随部队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在老山前线,他和战友们不分昼夜坚守阵地,用勇敢无畏的信念挺过了一场接着一场的残酷战役。
  “刚上战场的时候,听着对方打过来的炮弹声,心里还是很慌,很害怕。”当时,李联合才17岁,面对震耳欲聋的炮火声,一时间有些不知所措。他的班长看出了他的紧张和害怕,便每天不停地告诉他哪里有地雷需要避开,哪里有危险需要注意,时间一长,他也渐渐适应了战场的节奏。
  “打炮的时候就蹲在猫耳洞里休息,炮声停了就出来接着守阵地。”有时候炮火猛烈,或者遇见大风大雨天气,战士们没有办法做饭,只能吃随身携带的压缩饼干,饥一顿饱一顿的情况时常发生。
  在战场坚守了大半年后,负伤的李联合被送至后方养伤,直到1987年4月回到原部队。“当时给我评了‘优秀老山战士’的荣誉称号,还有一个三等功,这是对我这段经历的认可和鼓励了。”
  1989年春季复员回到地方后,李联合被安排在一家回收废旧汽车的企业上班。初心不改、使命在肩,他把军人的优良传统带到新的工作岗位,其为人硬朗,做事干脆利落的风格让其在同事中收获了满满的赞扬,还被企业评选为先进员工。2013年来到兴庆区银古路丽水社区工作后,他更是将人民利益摆在首位,用行动践行着“退伍不褪色”的庄严承诺。
  “这几年国家为我们退役军人做了很多优抚工作,让军人获得尊崇,这是对我们最大的安慰,成为一名军人是我这辈子最自豪的事情。”李联合说道。
  本报记者 梁小雨 文/图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2019年度群贤榜
  •  银川河东国际机场:5月3日起执行夏
  •  即日起,宁夏高速公路收费车道恢
  •  银川两处经济适用房 限价商品房开
  •  《宁夏回族自治区税费保障办法》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黄河岸边田——绘就生态美
    黄河岸边田——绘就生态美
    阚天燕:为保卫襄阳拼尽全力
    阚天燕:为保卫襄阳拼尽全力
    宁夏人物
  •  虎蕊:做传递文明、温暖的志愿者
  •  魏静茹:难忘在武汉的温情记忆
  •  同心县:“牛保姆”丁建华的小目标
  •  脱继龙:志愿服务“不打烊”
  •  青春艳:青春之花艳丽绽放抗疫一线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