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民生动态
业主质疑加装电梯维保费用高
时间:2022-06-22  来源:银川晚报
  中苑小区部分单元已加装电梯。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为不少高层居民解决了上下楼困难的问题,可加装电梯后期的维保服务如果没有协商清楚,就很容易引起纠纷。近日,家住兴庆区中苑小区的居民王先生就遇到了这样的烦恼。
  没交维保费业主电梯卡被停
  2019年底,中苑小区的部分单元加装了电梯。电梯建成了,可后期的维保费用却让居民王先生产生了质疑,本想针对费用和电梯公司协商沟通,却没想到几天前电梯公司突然停掉了未交费住户的电梯卡。
  “该交的费用交,但是我们对费用产生了质疑,为什么有些公司收2000元~3000元的电梯维保费,而他们要顶格收到4000元?”王先生说,一年4000元的电梯维保费超出了周边同类小区,他无法接受。另一方面,电梯公司贸然停止他的使用权,也让他十分气愤。
  记者在电梯门前看到了一张工作联系单,上面写着:要求王先生所居住的二号楼一单元的居民缴纳2021年度至2022年度的电梯维保费用,共计4000元。王先生告诉记者,之前在加装电梯时,每个单元都会推选一位代表来和电梯公司签订合同,协商具体事宜。随后这位单元代表也来到了现场,他向记者提供了与电梯公司签订的合同,并表示合同当时都是向业主公示过的,所以对于其中约定的费用业主都是知情的。同时,记者还注意到,合同上约定的电梯维保费用是3500元一年,至于电梯公司为什么收4000元,该单元代表也表示不知情。
  对于单元代表的说法,王先生表示确实有过公示,但当时因为工作忙,就委托给单元代表,让他一起签了,其中内容没认真看。
  定价按合同执行可协商更换服务企业
  合同约定3500元一年,可实际却要收4000元,这500元的差价从何而来?电梯公司的收费又是否合理呢?带着居民的疑惑,记者采访了小区的电梯维保方——宁夏通宇电梯制造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年的电梯维保费用确实是3500元,额外的500元是年检费用,是要交给特种设备检验单位的。
  而对于企业停止未交费居民的电梯服务,该负责人表示,居民享受了服务,就应该正常缴纳合同约定的相应费用,停止服务只是公司的催缴措施。针对王先生质疑费用过高的问题,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家电梯公司的服务标准和价格都不一样,如果业主有异议,可以在合同终止后重新选择服务企业。
  那么,对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维保费用,相关部门是否有要求呢?对此,兴庆区物业办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维保费用都是按照业主和企业双方签署的合同执行,政府对这个价格没有指导。同时该工作人员介绍,按照相关规定,电梯要实行定期维护保养,排查安全隐患,所以建议业主能够及时缴纳约定好的电梯维保费,如果存在费用方面的质疑,可与单元其他业主协商更换维保企业,保障电梯能够正常运行。  记者李博豪王昊辰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黄河东岸树成荫
    黄河东岸树成荫
    贺兰山生态向好生命灵动
    贺兰山生态向好生命灵动
    宁夏人物
  •  中卫市委书记张利:借数腾飞全力
  •  吴忠市委书记徐耀:建设绿色发展
  •  刘秉儒:甘做“先锋物种”,让宁
  •  郑天海:“天路”守护者
  •  “驯草教授”伏兵哲:提得起笔头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