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民生话题
暑假给娃报班小心这些“雷”
时间:2022-06-21  来源:银川晚报
  6月20日记者从自治区市场监管厅了解到,暑期临近,面对社会上名目繁多的夏令营、特长培训班、网课补习班等,一些培训机构看似理念新颖、服务周全,实则存在格式合同、培训质量与宣传不符以及霸王条款、退费难等问题,对此,市场监管部门公布了一些典型案例,提醒广大家长和学生警惕消费陷阱。
  案例一
  夸大培训成果
  李女士为孩子报名参加增强记忆的课程,广告中宣称该课程可以“开发智力”“提升记忆力”“增强专注力”。李女士希望借此课程让孩子得到更好的培养。但课程过半,李女士认为孩子智力完全没有得到商家当初承诺的提升。经过询问其他家长后得知,与她类似的情况很多,家长们普遍认为课程实际效果与宣传相差甚远。
  提醒:部分教育培训机构为吸引眼球,推出了“名师指点”“提升智力”“包学包会”等宣传广告语,极大地误导了“望子成龙”的家长们。家长在选择培训机构前,应多方打听其培训质量和口碑信誉,通过让孩子试听课程、翻阅课程资料的方式,选择真正适合孩子的培训机构。并且家长要耐心倾听孩子的意愿,尊重孩子的选择和发展,毕竟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
  案例二
  缺乏办学资质
  李先生为孩子在网络上报名参加考试“一对一”辅导,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孩子的成绩没有得到提高,李先生起了疑心,随后咨询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才发现,该机构根本不具备相关课程的办学资质。
  提醒:在为孩子选择培训班前,可先咨询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相关培训机构是否具备办学资质。选择线上教育机构时应尽量选成立年限长、品牌实力强、招生规模较大、信用口碑好的机构。线下教育机构则要尽可能实地查验教师资质、授课地点、教育设备等,最好能试听或体验后,再缴纳培训费用。
  案例三
  签订霸王条款
  张女士为孩子报名参加暑假的舞蹈集训课程,孩子上了半个月课后,认为不适合自己,要求退课。该机构称,双方签订的合同条款中明确写有:上课10天后一律不能退课。张女士至此才发现自己在不知不觉中签订了霸王条款。
  提醒:消费者在签订合同之初,应对培训过程中的退课退费、人身安全等问题做出书面约定,切莫轻信口头承诺。一旦发现合同中对退款设置多项不合理限制条件,如学员退学需缴纳服务费、材料费、场地费等;经营者有权调换授课老师、有权变更培训地址等明显不公平、不合理的条款时要慎重考虑。签订合同后,应妥善保存合同、缴费凭证、宣传单、店堂告示等材料以便日后维权。
  案例四
  收费项目繁多
  陈先生近日通过学校门口散发的传单上的联系方式,给孩子报了某夏令营,希望孩子拓展能力、强健体魄。付款后送孩子到指定地点,夏令营主办方称已为孩子订购了服装、被褥、生活用品,还需再另外缴纳费用。并且陈先生发现该夏令营的环境非常简陋,卫生条件堪忧、宿舍设施老旧,陈先生进退两难。
  提醒:部分夏令营、培训班除了基础费用外,培训过程中还要再收取各种各样的附加费用,如:服装、被褥、教材、耗材、交通费等,且此类费用由各个机构自行定价,项目多、收费高。家长应当提前询问清楚学费包含内容,是否还有其它费用。  记者马鑫王浩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黄河东岸树成荫
    黄河东岸树成荫
    贺兰山生态向好生命灵动
    贺兰山生态向好生命灵动
    宁夏人物
  •  中卫市委书记张利:借数腾飞全力
  •  吴忠市委书记徐耀:建设绿色发展
  •  刘秉儒:甘做“先锋物种”,让宁
  •  郑天海:“天路”守护者
  •  “驯草教授”伏兵哲:提得起笔头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