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民生话题
高铁线路穿过村庄村民难以入眠
时间:2022-06-22  来源:银川晚报
  高架桥一侧的自建房。
  兴庆区掌政镇永南村位于青银高速以南、滨河大道以西,银川当代美术馆附近。2020年通车的银西高铁线路从这里穿过驶向银川河东国际机场。高铁的开通让永南村的村民喜出望外,但这份“喜”却也让这里的夜晚难以承受。
  村民
  噪音令人难以入眠房屋出现质量问题
  在永南村三队记者看到,一条由西向东的高架桥穿过村庄驶向黄河以东的银川河东国际机场,最近的一户村民的自建房距离高架桥不足50米。这里的村民告诉记者,高铁通车后,每天晚上都会有列车沿线路驶过,由此产生的噪音及震动经常会惊醒睡梦中的自己。“我家离高铁是32米,晚上睡到炕上,动车经过时声音很大,经常睡不好觉。”村民马彩霞说,这样的情况自高铁通车到现在一直影响着这里的村民,今年年初,有几户村民因为承受不了选择了搬家。
  村民王秀丽介绍,修建高铁之初,村里几户村民的房子由于就在高架桥正下方,已经由镇政府拆迁安置在了掌政镇城区,但其他临近高铁线路的村民的房子却没能享受到这样的政策。“当时修高铁的时候,因为打地基震动太大,我家地下的瓷砖都震裂了,墙也出现了很大的裂缝。”村民马月花指着家里的墙告诉记者,永南村三队共有10户村民的房子距离高铁不足50米,房屋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质量问题,他们迫切需要搬离这里。“现在高铁的噪音都不是最主要的问题了,这样的房子我们都不敢住了,希望相关部门能把我们安置一下。”马月花说道。
  镇政府
  暂无安置政策将协调评估加固
  永南村党支部书记何学红介绍,2017年修建高铁时,村里确实有几户人家处于铁路安全线以内,已由镇政府实施了拆迁并安置在了掌政镇城区的安置房内,但由于没有其他的安置政策,所以铁路安全线以外的村民没能实施拆迁。“我们已经联系了相关部门在铁路上加装了隔音设施,缓解了噪音问题。但由于不能彻底阻绝噪音,现在村民们最大的诉求还是想要搬迁。”何学红说道。
  对此,掌政镇政府党委副书记雷立军表示,按照《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村镇居民居住区高速铁路为15米,其他铁路为12米”是铁路两侧安全保护区的范围,修建铁路时保护区内村民的住宅已在当时由市交通部门、住建部门协调进行了拆迁安置,但超过15米以外的,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相关的政策予以安置解决。“对于村民反映家中出现的安全隐患,很大部分是因为房屋修建年代久远所致。目前我们已经对永南村住房安全隐患情况进行了大排查,按照A、B、C、D四个级别进行划分,其中属于C级危房的申请加固改造,属于D级危房的给予廉租房安置或者申请翻建修固补贴,有需要的村民可以与镇政府联系。”雷立军说道。  记者方巍雍雨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黄河东岸树成荫
    黄河东岸树成荫
    贺兰山生态向好生命灵动
    贺兰山生态向好生命灵动
    宁夏人物
  •  中卫市委书记张利:借数腾飞全力
  •  吴忠市委书记徐耀:建设绿色发展
  •  刘秉儒:甘做“先锋物种”,让宁
  •  郑天海:“天路”守护者
  •  “驯草教授”伏兵哲:提得起笔头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