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民生话题
降雨致下跃层被淹 上万元损失谁来承担
时间:2022-08-24  来源:银川晚报
  下跃层房间被淹。
  8月18日凌晨,我市迎来了一场强降雨天气,部分区域的降雨量甚至超过了50毫米。家住泰和地中海小区的王女士向记者反映,降雨导致家里下跃层被淹,损失上万元。
  业主
  下跃层溢水 损失严重
  王女士的家位于住宅楼一层,是下跃复式结构,负一层有三间屋子和一个露天小院。“当时,下跃的三间房里都是水,几乎过了脚面。新房子成了这样太闹心了!”王女士说,家中的沙发、音响、书柜等都泡在了水里,损失上万元钱。
  当天,邻居是凌晨5点半发现下跃层溢水并告知物业的,7点多王女士和爱人发现自己家也溢水严重时,物业依然没有来现场处理,一直到8点半才有物业维修人员上门,她质疑物业在突发事件处置方面存在失职,导致自己损失进一步扩大。
  同时,对于物业公司后续的处理态度,王女士也无法接受。“他们态度很强硬,一直不告诉我们家里被淹的原因,在沟通过程中还一直逃避责任。”王女士说,近期雨水频繁,她担心还会再出现类似情况。
  针对此事,小区物业管理方宁夏泰和嘉翔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客服经理高军做出了解释,“因为王女士所住的这栋楼和其他5栋楼共用一个排水管,当时开发商设计时并没有考虑到会有这么大的降雨量,由于排水能力不足导致了倒灌,以至于淹了业主家。”
  对于王女士质疑物业工作人员失职的说法,高军则表示不认同。他告诉记者,当天公司工程部工作人员全部都在岗,对于业主反映的问题也是及时进行了处置。针对业主对以后的担忧,高军表示,针对排水能力不足的问题物业公司已经进行了研究,并且已经有了初步改造方案。“我们考虑再增加一条排水管,并请相关部门进行设计,增加排水能力,不再让业主受损失了。”
  律师
  建议动用维修资金 尽早消除安全隐患
  那么,对于王女士家中的损失物业公司是否会进行相应的赔偿呢?高军表示,溢水导致业主家中被淹并不是物业公司工作不到位造成的,目前只能协助业主打扫清理,无法进行相应赔偿。
  对此,宁夏言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孙攀表示,针对目前的情况,应当先分析住户下跃层溢水的原因再确定相关责任方。“一个是因为极端自然天气降水量过大,另一个就是开发商设计缺陷问题。”孙攀表示,从法律的角度来说,地震、暴雨、洪水等自然灾害都属于不可抗力因素,所造成的损失需要受损人自己承担。但王女士家中溢水还有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开发商对房屋设计的排水能力不足,所以建议王女士搜集相关证据,明确确实因为开发商设计的原因导致损害的发生,可以要求开发商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
  而对于王女士所说的因为物业公司处置不到位导致损失扩大,孙攀也表示,如果能搜集到相关证据证明物业公司确实存在重大过错,可以要求物业公司承担相应赔偿责任。但此类举证往往较为困难。“证明物业公司存在失职这一块往往争议比较大,也不好举证,所以双方最好还是协商解决。”
  孙攀提醒业主,目前物业公司已经针对出现的问题有了整改方案,但如果后续无法落实到位,建议业主动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尽早消除安全隐患。  记者 李博豪 王昊辰 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赏美景
    赏美景
    生态修复水清湖美
    生态修复水清湖美
    宁夏人物
  •  非凡十年 成长|杜多利:见证水管
  •  刘世友:文物保护永远在路上
  •  寇启芳带领宁夏滩羊种业走向全国
  •  巡护员张万东:用脚步丈量对长城
  •  马立军:“这两年要让通城村变个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