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巡护员张万东:用脚步丈量对长城的爱
时间:2022-08-04  来源:银川日报
  张万东。本报记者刘旭卓摄
  明长城—哨墩子烽火台。本报记者李振文摄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银川段的建设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银川境内有90余公里长城遗址,这些遗址的保护,离不开国家文管部门,离不开文保专家,也离不开一个个长城巡护员。长城巡护员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长城的长度,也丈量着他们对文物的深爱。家住兴庆区横城花园小区的张万东,就是银川众多长城巡护员中的一名。
  和长城结缘
  55岁的张万东祖籍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很小的时候,他就见过家乡的长城,对长城最初的印象,就是一条长长的土墙,“很好玩”。
  1987年,20岁的张万东从定边县来到如今的横城。“我刚来的时候,横城这块还没有树林、草地,是一片大荒滩,到处是沙地,风一刮起来,就是沙尘暴。”他说,那时候在黄河边见到的长城,和老家的没什么两样,都是土墙,边上经常有人放羊,大家都习以为常,没觉得有什么特别。
  之所以成为长城巡护员,还有一段故事。“我刚来的时候,这边的陶林园艺场建了一大片果园,后来我就承包了一些。”张万东说,自己承包的那片果园,正好就在如今哨墩子烽火台遗址的旁边。上世纪90年代,他想在果园里建座房子,用作看护果园之用,选址的时候,他看哨墩子烽火台旁边的一块地比较平,所以就想将房子建在那里。“当时砖都拉好了,快要挖地基的时候,被范主任给拦住了。”张万东口中的范主任,就是如今兴庆区文物保护中心主任范毅强,当时他还是兴庆区文物普查员。
  张万东说,范毅强给他讲了很多文物保护知识,他也就接受了,将房子改建到了别处。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张万东成为了长城巡护员。20多年间,他行走在家门口一带的长城,主要巡护从小龙头到水洞沟以东至灵武界的一段,共10公里左右。巡护时,他主要查看长城有无人为或者自然损坏的情况,如发现人为破坏行为,及时劝离;同进也会修补一些破损的围网。并将这些巡查情况及时上报文保部门。
  家住长城边
  说起早年间长城遗址的破坏,张万东很是痛心。“上世纪80年代,包括更早时期,许多人会挖长城墙体,取土盖房子。”他说,因为黄河东岸附近几乎全是沙地,不适宜盖房,而长城上的黄土正是盖房的好材料,所以许多人就取长城遗址上的土来盖房子,这在当时对长城的破坏是很严重的。“很多高墙慢慢地就变低,甚至消失不见了”。
  张万东说,除了取土的破坏外,后来他在巡查的过程中,还发现许多越野摩托车,也对长城破坏很严重。“我就碰到过一次越野摩托车上长城的事。”他说,因为长城墙体也不高,当时也没有围网,所以越野摩托车很轻松就上去了,而且他们也不知道那是长城遗址,所以在我劝说时还不以为然。张万东最终和那几位骑摩托车的小伙子吵了一架,最终他们才离开长城。
  “这几年好多了,长城遗址旁立了界碑,也拉了围网,人们一看就知道是文物,也就不过去了。”张万东说,由于长城保护的宣传,以及全社会对文物保护的重视,现在几乎没有破坏文物的行为了。他指着横城家园小区后边的长城遗址说,前几天有几个游客开车来这里游玩,越过围网进了保护区,张万东上去讲了长城遗址保护,那几位游客也很配合地离开了。
  在张万东家附近的五虎墩长城遗址旁,原本有一条公路得横穿长城而过,为了保护长城,所以挖了隧道穿行。张万东说,现在全社会保护长城的意识加强了,这是很好的事。
  “活”起来的长城
  张万东说,他是亲眼看着横城这一带从不毛之地一点点变成绿洲的,所以他对这里充满了深厚的感情。而且这些年来的发展,也让他看到了旅游给自己、以及周边百姓的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以前环境不好,气候自然也不好,全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生活就别提多难了。”张万东说,你看现在,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如今这里已是绿树成荫,黄河沿岸是一个接一个的公园、一个接一个的景区。他笑着说,以前我们的果园,无人问津,现在果子成熟了,游客也多了,出售给来来往往的游客,也是一份不错的收入。
  而对于住在长城边的人来说,还有一个更好的消息,按照规划,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宁夏段)明长城横城至花马池(银川段)文化旅游廊道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即将实施,沿着长城遗址,将建成观景台、景观长廊,以及停车场等配套设施。
  最初听到这个消息时,张万东很高兴,他笑着说,国家实施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宁夏段)的建设,是利国利民的好事,一方面,长城是我们中华民族文明的象征,通过建设国家文化公园,长城遗址便能长久、持续地保护下去,让更多人的人,让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都了解我们灿烂的文化,另一方面,建了文化公园,长城遗址这个“沉寂”的文物,就会“活”起来了,张万东想象着公园建成的那一天,他满脸期待地说,长城在银川,一定会展现出不一样的风采。  记者 刘旭卓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赏荷正当时
    赏荷正当时
    城南有座大雁湖
    城南有座大雁湖
    宁夏人物
  •  沈富裕:巧解富民村"富裕"密码
  •  李秀广:做电力科研路上的追光者
  •  陈晓燕:致富枸杞别样红
  •  周莉:让更多企业扎根永宁这片沃
  •  “科特派”何淑梅:致富不忘乡亲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