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民生话题
小区房屋长年漏雨 外墙墙皮脱落
时间:2022-08-25  来源:银川晚报
  墙皮脱落。
  近日,永宁县上河西区的业主向媒体反映,小区存在很多问题,顶楼的屋顶长年漏雨,小区里多处外墙墙皮有大量脱落的情况,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隐患,业主曾多次向开发商反映,但是至今都没有解决。
  业主:问题一拖再拖 拖过了质保期
  业主刘女士指着自家三楼卧室窗台的外墙,向记者诉说着她的担忧,“大概从前年开始,这个窗台就开始掉墙皮和水泥块,万一砸到人,这个责任谁来承担呢?”不仅刘女士家,记者在走访中看到,小区多处外墙和房檐都存在墙皮脱落的情况。“我们跟开发商反映过,可事情从去年一直拖到现在,说要解决可一直没有解决。”小区楼长王女士说。
  据了解,上河西区共有6栋楼,从2013年起陆续交房。近年来,除了外墙墙皮脱落的情况让大家非常担忧以外,房屋漏雨的情况也十分严重,有的居民刚住进去一年就出现了这种情况。业主芦先生说,“2015年我们装修完住进去,当年就漏雨了,年年修,年年漏,物业来修过一次,其他的都是我自己花钱找人修的。”在芦先生家记者看到,卧室的屋顶和墙面满是雨水浸泡的痕迹,大量墙皮脱落。芦先生无奈地说,修也修不好,开发商也联系不上,现在已经过了屋面防水质保期。
  物业:遗留问题并没有交接
  据了解,上河西区的开发商是宁夏嘉屋房地产有限公司,之前的物业是宁夏嘉屋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开发商和物业是一家。今年年初,小区物业更换为宁夏皓瑞佳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该物业公司表示处理不了遗留问题,而开发商和原物业的相关负责人也联系不上了。
  物业经理告诉记者,他们于今年4月份正式与前物业宁夏嘉屋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进行了工作交接,主要交接的是手续以及业主信息等方面,对于遗留问题并没有交接,并且也不知道开发商目前是什么情况。对于居民们普遍反映的房屋漏雨、墙皮脱落等问题,物业经理也表达了公司的无奈,“业主和居民反映的许多问题都是遗留问题,开发商和前物业没有及时解决,现在质保期也过了。这些维修费用对于我们新进驻的物业公司来说,确实是一个很大的难题。”
  物业经理表示,他们目前能做的,只能是把损失降到最低,对于墙皮脱落的部分楼栋,物业公司制作了安全提示牌,随后会进行安装。“后面如果经济允许的话,我们会向公司申请,看能不能对这些脱落的墙皮进行修补。”
  住建部门:入住率不到一半 无法申请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记者从永宁县住建局了解到,宁夏嘉屋房地产有限公司已经破产。永宁县住建局物业办公室主任孙洪波告诉记者,按照《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保修办法》规定,房屋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屋和外墙面的防渗漏最低保修期为5年,对于超过质保期的开发商将不再承担免费维修责任,依据《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业主可以申请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进行维修,但是动用这笔资金,需要经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列支范围内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而目前上河西区的入住率还不到百分之五十,按照程序是无法动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进行维修房屋的。
  那么还有没有别的办法呢?永宁县住建局物业办公室主任孙洪波说,“根据《民法典》物权编的相关规定,顶楼和外墙墙体都属于共有部分,业主可以自己进行维修,再通过民事诉讼的途径,按照业主专有部分面积所占比例要求业主共同分摊。”  记者 张佳丽 齐峰 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赏美景
    赏美景
    生态修复水清湖美
    生态修复水清湖美
    宁夏人物
  •  非凡十年 成长|杜多利:见证水管
  •  刘世友:文物保护永远在路上
  •  寇启芳带领宁夏滩羊种业走向全国
  •  巡护员张万东:用脚步丈量对长城
  •  马立军:“这两年要让通城村变个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