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民生焦点
正能量:蹭车留字条是最起码的担当
时间:2020-08-05  来源:银川晚报
  近日,直播银川《鸿胜说交通》栏目报道了一则新闻,银川一小伙子开车剐蹭了一辆停在路边的越野车,因为在对方车上找不到电话号码,最终小伙子通过保险公司联系到了车主,并主动报警等待处理。鸿胜警官赶到现场后,对小伙的做法连连点赞。
  一次小小的的事故,体现的确是一份责任和当担,蕴含了满满正能量,小伙子的做法当得起鸿胜警官频频竖起的大拇指。虽说这只是一件小事,但却给公众留下了难以挥去的印象,说不定哪天自己不小心也碰车了,回想起这则新闻,也会多一分诚实和担当。
  现实生活中,时常会发生一些不和谐的事情。有的人发现自己的车被蹭了,却怎么也找不到肇事者,只能自认倒霉。有些人不小心蹭了别人的车,却怕承担责任,在没人发现的情况下,逃跑者大有人在。有些人虽然没有逃跑的机会,却喜欢强词夺理甩掉自身责任,因为一点小剐蹭,相互争执不下甚至大打出手的事儿也时有发生。
  其实这些不和谐的因素,都是不诚实引发的,如果大家都能本着承担责任的态度,一切问题便可以迎刃而解。
  虽然人人都明白诚实的可贵,也懂得逃避责任是不对的,然而现实中发生同样的事情时,在私利心的作祟之下,当事者往往能跑则跑、能逃则逃,坦然承担责任的少之又少。正因如此,银川这个小伙子的做法,显得更加可贵。
  去年2月,成都市一板鸭店的三轮车剐蹭了小区住户的车,三轮车主的妻子在车旁苦等两小时没有等到车主,便在小纸条上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留在车上。在第279期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活动中,夫妻两人获得三等奖,获得荣誉证书及正能量奖金1000元。
  正能量的行为值得大力弘扬,诚实守信的典型也确实值得表彰。然而,犯了错误就要承担责任,这是常态社会秩序下再正常不过的举动,剐蹭别人的车,主动联系车主,这应是法理、情理之中的事。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社会的诚信体系建设需要每个社会成员参与,也是点点滴滴小事的汇集。我们相信,这样的暖心事例在身边还有很多,他们高度的责任感和诚信意识也在不断滋养着社会。
  刘沛昊
编辑:郭梦瑶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提质降本增效
  •  宁夏回族自治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  银川市属5家公立医院提供核酸检测
  •  《银川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建设者:头顶烈日守一线
    建设者:头顶烈日守一线
    看得见银川蓝 望得见湖城绿
    看得见银川蓝 望得见湖城绿
    宁夏人物
  •  宁夏“巡河人”:全力防汛 守护河
  •  王荣安:跨界和超越中的宁商人
  •  “洋女婿”马特·梅尔思:我是中
  •  陈杰:若有战召必回
  •  90后大学生汪威:返乡创业带着乡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