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民生焦点
科普:手机充电器不拔空载会耗电吗
时间:2020-08-05  来源:银川晚报
  手机的充电器,实际上可以理解为就是一个小型的变压器,它将普通的家用交流电源,转换成为适合手机的直流电源进行输出来给手机充电。
  可以肯定的是充电器不充电的时候,在插座上一样会耗电。从物理学角度分析,充电器有变压作用,用变压器把高电压转换成低电压,而后输给电器。而充电器的变压原理是磁场感应,内部有两个平行线圈。其中一个线圈与电源相接,会在电流通过时产生磁场,再产生不同电压的直流电。所以,只要不拔充电器,就会有一个线圈一直在工作,从而消耗电力。
  一般来说,一边在插座上不拔、一边没连接到电器的充电器,都是处于“空载”状态,由于空载时同样有电流通过,充电器就会耗电。以充电器空载功率为0.05W来计算,也就是空载状态下它工作20000个小时才消耗一度电。
  如果仅仅看到自己一个充电器,那肯定是渺小的。我们国内至少也要有1亿个以上的充电器每天工作,我们就以1亿个为例子。每天1亿个充电器空载工作24小时,那么每天就需要消耗1.2万度电。这个数字还是比较惊人的,节约能源,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充电器不拔,不仅是耗电的浪费行为,更是一种隐患。长时间不拔充电器,充电器就会老化、发热,线圈的绝缘层会因此被融化,可能会引起短路,导致火灾、爆炸、意外触电等事故发生。 据科普中国
编辑:郭梦瑶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提质降本增效
  •  宁夏回族自治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  银川市属5家公立医院提供核酸检测
  •  《银川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建设者:头顶烈日守一线
    建设者:头顶烈日守一线
    看得见银川蓝 望得见湖城绿
    看得见银川蓝 望得见湖城绿
    宁夏人物
  •  宁夏“巡河人”:全力防汛 守护河
  •  王荣安:跨界和超越中的宁商人
  •  “洋女婿”马特·梅尔思:我是中
  •  陈杰:若有战召必回
  •  90后大学生汪威:返乡创业带着乡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