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民生焦点
“格子”变“圈子”15分钟让你幸福
时间:2020-12-03  来源:银川日报
  近日,《银川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取得初步研究成果。其中,新划定了47个15分钟生活圈。这就改变了当下以街道为标志物进行划分的城市划分方式,把城市从一个个“格子”,变成了若干个“圈子”。这不仅是从“方”到“圆”的改变,也是城市服务管理方式的一种改变。
  以街道为边界的分方式,最大特点就是把城市按照一定标准,细化分成若干个“格子”。按照小区组成居委会,再组成街道办的金字塔结构施行管理。这样的划分方式给社会精细化治理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比如在疫情防控期间,这样网格化的管理模式,就让防疫任务落在每个“格子”里,既可以做到无死角的防疫,又减少了“格子”和“格子”之间的接触,降低了互相感染的风险。可以说,这样的划分管理方式,是社会服务治理精细化的一次大升级。
  但这种划分方式有着明确的边界,有时候也会给“格子”里的居民生活带来不便。比如你家马路对面就有一所小学,但不在你住的“格子”里,就只能让自己的孩子去好几公里之外的“格子”内学校上学,这不仅增加了你接送孩子的时间和空间成本,而且还会衍生出一些其他问题。
  类似的问题还有医疗、购物、养老等等。但是试问一下,如果在家门口都能办的事,谁愿意“舍近求远”呢?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建立就能改变这一现状。15分钟生活圈就是指,在步行15分钟可达范围的“圈子”里,就能把医疗、教育、购物,这些日常生活中的事都办了。
  这一规划理念的建立,打破了传统原有的小区、社区、街道的“格子”概念,取而代之的是以生活“圈子”为单位,规划配置服务设施,实现多个小区或社区及其周边公共设施的共享。
  这对社区居民来说,这种新型的社会单元,是以“圈子”里的居民生活为中心进行建设的,让孩子在15分钟内,就能走到学校、步行15分钟就能解决基本医疗、买菜、逛公园等等的生活基本需求。而这种以人为本的规划理念,也能让居民的生活变得更加便捷、舒适。
  另一方面从社会建设和治理的角度来说,这样的理念,不仅能有效地提高公共资源的使用效率,避免一些公共设施的重复建设,还能减少一些因为城市人口流动带来的公共服务压力,这未尝不是对城市整体运行效率的一种提升,而且它还兼顾以往“格子”分割能实现精细化服务管理的优点。(吴戈)
编辑:郭梦瑶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旅游在银川,满眼皆是“诗和远方”
    旅游在银川,满眼皆是“诗和远方
    都市圈,让百姓生活更美好
    都市圈,让百姓生活更美好
    宁夏人物
  •  赵静:坚守岗位无怨无悔
  •  马生忠:黄河岸边的生命守护者
  •  王菊义:在坚持公益中快乐生活
  •  马孝荣:奋战一线的扫黑民警
  •  王淑英:唐徕社区的平安之星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