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民生焦点
计划5年内让500名患者重获新生
时间:2022-06-27  来源:银川晚报
  6月22日,宁夏残联2022年第二期脊髓损伤者能力重建训练营结业,伴随着这一批30名学员走出训练营,截至目前,这个项目已经让160名脊髓损伤患者学会了自理,从卧病在床,连吃饭、穿衣、洗脸、刷牙等小事都要人代劳,实现基本自理,甚至可以一定程度地参与到社会活动中去。
  脊髓损伤也称截瘫或高位截瘫,属于临床中常见的较为严重的损伤,主要由外伤、炎症、肿瘤等原因引起脊髓结构、功能的损害,造成损伤平面以下运动、感觉、括约肌和自主神经等功能障碍。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宁夏有7000余人正在遭受脊髓损伤的折磨。值得庆幸的是,尽管脊髓损伤属于不可逆损伤,但却可以通过科学的康复训练,最大限度地改善、替代和重建身体的各项功能,提高伤者的生活自理能力,促进其回归社会。
  为了能让更多的脊髓损伤残疾人重建能力、重拾信心,去年3月,自治区残联启动实施了宁夏脊髓损伤残疾人能力重建项目,由宁夏残疾人康复中心负责组织落实。计划从2021年到2025年间,共帮助500名左右的脊髓损伤残疾人重建能力、融入社会、重建价值。
  在每一期的训练营中,学员们都能得到个性化、精准化、全方位的集中训练,通过康复团队的贯通式合作、伤友帮伤友的互助训练模式,让脊髓损伤者得以从生活、心理、家庭、职业、身体等五大方面得到新生,实现身体和心灵的双重康复,提高生活质量、减轻生活压力,重塑人生。
  在这里,上午有宁夏残疾人康复中心的老师进行科学的康复指导,并带着大家一起进行训练,下午则有同侪老师现身说法,告诉大家如何预防脊髓损伤带来的各种并发症和后遗症,如何逐渐提高自己的生活自理能力,这种双管齐下的训练方式,已经累计让160名脊髓损伤者成功走下床榻,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在这160名学员中,有很大一部分重新实现了就业创业,还有2名学员组建了新的家庭,有31名学员被跟进培养发展成为运动员,其中有9人在全国残奥会比赛中获奖。
  值得一提的是,在训期间,每位学员都可以获得一定的培训经费,主要用于筛查、体检、住院、康复训练、购买商业保险、轮椅、训练用品及生活用品等开支,还为陪护家属提供了免费的食宿。  记者 吴璇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乡村田野 描绘振兴画卷
    乡村田野 描绘振兴画卷
    雨后湖城碧空如洗
    雨后湖城碧空如洗
    宁夏人物
  •  中卫市委书记张利:借数腾飞全力
  •  吴忠市委书记徐耀:建设绿色发展
  •  刘秉儒:甘做“先锋物种”,让宁
  •  郑天海:“天路”守护者
  •  “驯草教授”伏兵哲:提得起笔头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