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住房养老
开展农村“互助式”居家养老服务
时间:2022-01-28  来源:华兴时报
  随着经济水平的增长和医疗技术的提高,我国人口寿命明显增加,60岁以上老人占人口比例越来越大,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相比较居住在城市社区的老年人,农村的老年人养老问题急需重视。农村年轻人外出打工,农村人口比例中老年人口占比重,这些高龄老年人由于家中缺少年轻人的照顾,其自身收入来源少,再加上年老体弱、疾病困扰等原因,他们的生活质量堪忧。
  针对农村高龄老人的养老问题,建议探索开展农村“互助式居家养老”服务。培育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组织,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遴选综合实力优、业务能力强的社会组织在试点村开展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组织培育。通过能力建设、资源链接、督导陪伴等扶持手段,为试点村建立一支备案类互助养老服务组织。明确组织使命,加强内部管理,提高服务能力,最终打造以村委会为主体,互助养老服务组织为载体,助老员为依托,农村老饭桌为支撑的农村互助养老服务新模式。建立农村互助养老助老员队伍,由培育的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组织牵头,发扬传统邻里互助精神,通过产业扶持、劳务报酬、礼品兑换等激励措施,动员试点村低龄老年人、脱贫不稳定户、留守妇女及其他志愿者,在试点村打造一支稳定、专业、热心的助老员队伍,通过对助老员进行基本的养老服务技能培训和辅助设备提供,为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基础性居家养老服务。探索农村老饭桌可持续运营模式,配合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及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做好农村老饭桌管理运营工作,以提高老饭桌饭菜质量,确保可持续运营为目标,积极探索政府、集体组织、社会力量和老年人多元投入模式,不断完善日常运营管理和监督制度。探索精准到位的多元化服务,结合试点村实际探索适应本地实地情况的互助养老服务项目,支持互助养老服务组织和助老员为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上门探访、日间照料、生活陪伴、心理慰藉等精准到位的多元化服务。 (陈 敏)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兑现20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健
  •  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医疗保障基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召开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雪映吴忠
    雪映吴忠
    灯笼挂 瑞雪飘
    灯笼挂 瑞雪飘
    宁夏人物
  •  吕秋红:服务创业者助力“双创”
  •  李红中:用实干担当答好驻村考卷
  •  驻村第一书记李梦阳:用实干书写
  •  杜勇:选拔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  虎彩虹:做好乡村致富带头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