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吕秋红:服务创业者助力“双创”
时间:2022-01-21  来源:银川晚报
  吕秋红
  “一个人创业成功不算成功,带动一群人创业成功那才叫真正的成功。”宁夏玖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吕秋红坦言,创业不易,但如果能找到企业价值所在并被人需要,其实创业也简单。正如吕秋红自己一样,身为一名女性创业服务者,她实现了自己想做的和该做的以及能做的,并为更多人带去想要的。
  ▲ 从创业者到创业服务者
  吕秋红,80后,东北人。没来银川之前,她在北京边学习边工作。然而,闲不住的她在工作之余开启了创业模式。就这样她开始国内国外考察、学习——去一线城市探究上游创业环境优质的运营模式,再到三四线城市探究地域特色创业路径。在这其中她体验到创业的乐趣,并从中汲取经验。
  “用了一年的时间满世界跑。”吕秋红说,想要知道这个世界有多新奇,就必须得走出去,去感受你能触及到的每一寸土地,让自己的未来看到光明,有个满意的答卷。
  当时的吕秋红还是单身,在家中也是长女,她的父母因工作原因来到了宁夏,也希望她能够到宁夏发展,成家立业。“在北京奋斗了10年,也走过很多城市,要来到银川开始新生活,内心还是挣扎过一阵子。”吕秋红说,2009年她来银川待了一段时间,发现银川是很有成长空间的城市。“那这个空间自然可以有我。”就这样,吕秋红决定扎根银川。
  此后,吕秋红遇到了一位可以一起创业的朋友,与她都有过在北京奋斗的经历。后来,她的合伙人就成了她的丈夫,他们组建了幸福的家庭。按理说,完成了人生大事,也有了稳定的事业,原本可以潇洒享受生活了,吕秋红又萌生了要外出“充电”的想法,她先后自考行政法学专业,又专门去各地院校学习、培训。“人总是要完善自己的缺憾,归根结底还是要用知识赋予自己能量。”
  就这样她一边忙着“充电”学习,一边心中筹划着创业梦想。最终她决定再次创业,投资做一项公益项目——创客大学,为在银川需要创业和想创业的人,搭建一个高端技术指导平台。
  ▲ 从公益出发积蓄“双创”力量
  在吕秋红看来,创客大学就是一项融合社会基层创新创业孵化系统、以“体验教育+实训教育+创业孵化”三种方式相结合来进行现代实训教学模式的创新型数字化服务。
  2016年至2017年期间,吕秋红公益辅导培育来自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的4000多名创业大学生。同时也培养50多名创业导师,目前都在全国各地贡献力量。吕秋红还通过互联网电商系统课程,帮助大学生、妇女、退伍军人等实现就业创业。“感觉自己一直在路上。”吕秋红用心坚守,真正做到了成为被创业者需要的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她辅导过二次创业的煤老板,还有传统混凝土企业转型做新材料的创业者向她咨询落地项目……吕秋红说,起初咨询她的创业对象什么类型都有,她通过低成本、低门槛以及友情支持技术指导和培训后,大多都顺利步入市场。
  “还有做得好的技术人才,比如专门做文化创意设计的企业,通过提供专业指导后,从发不出工资到盈利再到被投资者认可。”吕秋红说,此后,经过梳理、分类,系统化之后,她通过自己的玖号科技平台,再次帮助各类中小微企业走上健康、可持续发展路径,也实现了为创业者服务的使命和责任。
  在吕秋红看来,平台服务者初期“发声”很重要,要让大众知道玖号科技服务平台,所谓降低成本搞创新、降低门槛搞创业,能够提供免费的基础创业场地、培训、服务、专家技术指导等等从使命角度出发来展示玖号科技的“魅力”所在,再好不过了。
  当时,全国大范围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理念,对此,吕秋红不仅时刻关注市场,更是时刻研究国家政策以及地方的政策。
  吕秋红的宁夏玖号科技有限公司是2016年成立,可谓顺应新趋势,企业经营模式由“输血”变为“造血”,她将创客大学剥离出科技产业孵化平台,对中小微企业进行全要素的支持培育孵化。发展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可是吕秋红努力从中找到平衡点,同时也结识了很多支持她的良师益友,2017年至2019年,玖号小型微型双创示范基地和国家备案的“玖号众创空间”,公司运营的项目先后被自治区和国家相关部门认定也授予了很多荣誉。
  ▲ 助力中小企业成长会一直做下去
  “创业创新,既是发展之需,也是市场之盼。”吕秋红认为,这需要厚植双创土壤,壮大双创主体规模,也要让双创更有服务能力。还要优化内部循环模式和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创新创业的源泉充分涌现,让双创更具活力。
  因此,吕秋红的玖号科技提供给中小企业的不仅是企业运行的基础合理架构设置,提供资源共享以及市场渠道,同时,也给企业搭建人才资源平台,做各类服务,甚至小到给企业进行最基础的税务、法律、财务的指导。
  近年来,玖号科技有限公司在创业服务行业中,渐渐形成产、学、研、创、服五大运营体系,成功打造了科技和文化创新的服务载体,以“中心”+“空间”+“基地”+“平台”的创新服务综合体模式,通过产业孵化系统实现从产品研发到市场成功转化的综合服务优势。企业孵化基地配有培训室、会议室、多媒体室、洽谈室、党群活动室等公共配套服务空间,部分地区给予入孵企业免房租和企业发展综合优惠政策,同时还配备数据化管理设施设备和专业行业导师及技术团队。
  截至目前,宁夏玖号创业创新孵化基地培育小微企业百余家,2019年至今培育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6家,专精特新企业8家。孵化基地配有种子投资公司,为项目及企业融资27家,是宁夏落实国家双创政策的特色双创载体。
  吕秋红笑言,人生要有规划,要学会逆向思维,创业路上“学无止境”。吕秋红认为,创业只有转变思维方式,很多问题才能迎刃而解。玖号科技未来会投身于实体业的发展,她说:“只要有需要,助力中小企业成长这件事会一直做下去。” 记者寇莉苹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草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认定贺兰工业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黄河流过我家乡
    黄河流过我家乡
    中卫首次记录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白头鹤
    中卫首次记录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
    宁夏人物
  •  李红中:用实干担当答好驻村考卷
  •  驻村第一书记李梦阳:用实干书写
  •  杜勇:选拔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  虎彩虹:做好乡村致富带头人
  •  孙莉荣:脚下沾满泥土,履职才有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