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住房养老
多措并举保障住房让群众更有幸福感
时间:2022-06-24  来源:银川晚报
  翻新后的住房。
  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让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困难群体住得好,住得起;通过原址翻建、异地迁建、加固改造等方式,保障农村居民住房安全;通过“代收代办”和“两地联办”,让住房公积金业务实现跨省通办……全心全意办好民生“十心实事”,是今年银川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着力增进民生福祉的郑重承诺,着力解决好关乎每一位市民的住房问题,更让群众增强了幸福感和获得感。
  保障性租赁住房“保质保量”
  6月初,22岁的张文倩住进了金凤区金宇凤徕湾小区,这是她来银川后的第一个“小家”。毕业一年后,张文倩选择来银川发展,让她没想到的是工作找到的同时,自己的住房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针对本科毕业未满三年新就业人员,银川给出了好福利,不受户口的限制,可以进行保障性租赁住房登记,我上周六摇到号,公示了三天,随后就搬进了新家。”张文倩说道,“自己抽到了60平方米的房子,每个月租金只有300元,对于现阶段来说压力并不算大,生活在崭新的小区里,让我对未来的生活更有信心了。”
  银川住房保障中心住房保障科科长王晓静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银川市为了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困难问题,率先出台了《银川市新就业人员申请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实施细则》,已提供保障性租赁住房2600余套,目前,东方韵、中海连湖花园十二区,尚美雅居等小区,还正在进行意向登记。
  同时,为进一步降准扩面,银川市还放宽了本市户籍家庭或个人申请住房保障年龄规定和缴纳社会保险年限,从原来的法定结婚年龄放宽至18周岁,缴纳社会保险年限由两年调整为一年,申请时限从60个工作日缩减到现在的45个工作日,此次调整为更多的社会群体提供基础性和过渡性保障住房。
  “2022年,为进一步扩大住房保障的范围,将留在银川市发展就业且无房的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困难群体全部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保障范围,银川市将发展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7000套列入住房保障‘遂心’实事之一,通过政府、工业园区、企业等多方筹措房源,预计可以解决银川市2.2万名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问题。”银川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老房”换新家筑好农民“安稳的家
  走进金凤区通贵乡通贵村马玲枝的家中,屋内的陈设干净而整洁,温馨的小院里种着应季蔬菜,让马玲枝没有想到的是,住了五六十年的老房子,如今已焕然一新。“新房宽敞明亮,住得很舒坦,我终于有一个安稳的家了。”马玲枝说。
  马玲枝夫妇的儿女在外务工,老两口是村上的重点关注对象,他们过去的住房是上世纪60年代建的砖混房,已经被列为危房,这次马玲枝在政府的帮助下对老房子进行了翻新,新家是上下全梁构造柱,墙的厚度达到了37厘米,抗震性能更好。”兴庆区住建局村镇所主任万洋告诉记者,在通贵村,和马玲枝一样住上“新房”的老人有五六十户,农村危房改造让大家住得舒心了。
  据了解,按照《宁夏农村低收入人群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今年,银川市加大对农村“六类低收入群体”住房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指导各县(市)区住建局对“房屋整体危险程度鉴定”为C级、D级的危房和鉴定为C级、D级达不到抗震设防标准要求的住房及时纳入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宜居农房改造。
  通过原址翻建、异地迁建、加固改造、房屋置换、周转安置、公共租赁等方式,保障农村居民住房安全。2022年,已确定农村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农村易返贫致贫户、严重困难家庭、其他脱贫户“六类低收入群体”符合唯一住房是不安全住房185户(C级38户,D级147户)改造任务。目前,已开工167户(C级20户,D级147户),竣工39户(C级18户,D级21户)。
  “跨省通办”零距离倾心服务解民忧
  “阿姨,您只需要耐心等待3到5个工作日,公积金就会自动提取到您的银行卡上。”6月21日下午3点,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核员苏衬微笑着为市民服务,这是今年她办理的第216件跨省通办业务。
  今年,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增加了两个“跨省通办”窗口,通过“代收代办”和“两地联办”的方式,让市民实现了少跑路。4月,到了退休年龄的张子学,来到中心的窗口前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苏衬发现张子学拿的是深圳的社保卡,“过去,异地办理提取业务,需要回所在地才能办理,加上这位办理人员不擅长使用手机,无法网上认证,我们就通过给深圳市公积金部门发邮件的方式帮助他实现了提取,办理结束后的第二天,钱就到了账户。”苏衬说。
  记者了解到,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积极落实民生“十心实事”工作,全力扩展“跨省通办”“全程网办”适用范围,推进归集、提取、贷款类业务的线上办理,优化办理流程。截至5月10日,管理中心已经完成全部任务事项,实现本中心缴存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等信息在线查询及跨省查询;本地新设立企业的住房公积金线上单位登记开户;设置线下办理窗口,为异地缴存职工购房提取“两地联办”等“跨省通办”事项提供服务。
  同时还实现了本中心缴存单位及缴存职工住房公积金单位及个人缴存信息在线变更,缴存职工在线出具“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全部还清证明”,缴存职工线上“提前还清住房公积金贷款”及“按月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缴存职工线上“购房提取”“正常退休提取”“解除劳动关系提取”“租房提取”。
  目前,银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设置6处线下跨省通办及两地联办柜台,协助其他公积金中心办结购房提取132笔,累计提取住房公积金1107.68万元,办理公积金账户余额转出2087笔,累计转出金额3416.94万元,办理公积金账户余额转入2178笔,累计转出金额4365.27万元,估算累计为办事群众节省时间8794天,节省往返费用219.85万元。  记者闫茜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雨后湖城碧空如洗
    雨后湖城碧空如洗
    雨后银川 山水画卷
    雨后银川 山水画卷
    宁夏人物
  •  中卫市委书记张利:借数腾飞全力
  •  吴忠市委书记徐耀:建设绿色发展
  •  刘秉儒:甘做“先锋物种”,让宁
  •  郑天海:“天路”守护者
  •  “驯草教授”伏兵哲:提得起笔头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