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远离非法集资 > 新闻
别让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金融诈骗掏空长辈的钱包!
时间:2022-06-22  来源:银川日报
  近年来,以“养老”为幌子的诈骗活动不断增多,扰乱市场、养老服务产业和金融秩序,也严重侵害了老年人的合法财产权益。2022年4月8日,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召开。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
  那么如何识别和防范“养老”领域的诈骗风险呢?
  “养老”领域的主要涉诈形式
  ●打着“老年旅游”等幌子,用“免费旅游”“储值投资”“消费返利”等方式诱骗老年人预交高额费用,以及其他老年旅游领域涉诈问题。
  ●以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的严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诈骗违法犯罪问题。
  ●养老机构内设的无资质医疗机构、无行医资质人员擅自开展诊疗活动等涉诈问题。
  ●打着投资“养老项目”等旗号,以许诺还本付息或其他投资回报等方式,向不特定的对象吸收资金,诱骗公众特别是老年人“投资”“理财”等涉诈问题。
  ●以涉老“食品”“保健品”名义进行虚假宣传、制售伪劣商品等涉诈问题。
  ●打着“文化艺术品交易”等幌子,用无实物交割、固定利息返现、承诺代销、约定回购等方式诱骗老年人投资,以及其他涉老艺术品经营领域涉诈问题。
  ●打着“以房养老”等旗号,诱骗老年人抵押自己房屋,再借助诉讼、仲裁、公证或者暴力、威胁以及其他手段,非法占有老年人房屋等违法犯罪问题。
  ●商品住房销售中心以“老年社区”“老年公寓”“养老基地”“养老山庄”等“养老”名义,进行虚假宣传、诱骗老年人购买等涉诈问题。
  ●利用互联网、手机APP等设置“套路”,诱导老年人“消费”“投资”等涉诈问题。
  需警惕“养老”骗局三类风险
  一、高额利息无法兑现机构或企业承诺的高额利息主要来源于老年人缴纳的费用,属于拆东墙补西墙。多数企业不存在与其承诺回报相匹配的正当服务实体和收益,资金运转难以持续维系,高额利息仅为欺诈噱头,一旦资金链断裂,高额利息无法兑付,本金也难以追回。
  二、资金安全无法保障机构或企业超出可持续盈利水平承诺还本付息,以高额利息为诱饵骗取老年人钱财。大量来自社会公众的资金难以得到有效监管,由发起机构控制,存在转移资金、卷款跑路的风险。
  三、养老需求无法满足机构或企业以欺诈、诱骗的方式,骗取老年人信任,向老年人承诺高端养老服务或者销售养老产品,往往无法达到预期效果,老年人的养老需求无法得到有效满足。
  坚持理性投资、警惕金融诈骗,防范养老骗局
  一、提高风险意识不轻易泄露个人信息,不轻信所谓“无风险、高回报”的宣传口号,不贪图赠送礼品、消费返利、免费旅游等小便宜,不随意抵押房屋等不动产或利用民间借贷投资入股“养老项目”,结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购买理财产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发现涉嫌违法违规及犯罪线索的,可以向公安机关等有关部门举报。
  二、避免冲动消费遇到相关投资集资类宣传,应对融资合法性、宣传内容、经营模式、参与集资主体进行冷静分析,看主体资格是否合法,销售活动是否获得相关监管部门批准,宣传中是否含有“无风险、高收益”等虚假内容。遇事多与家人子女商量,尤其是进行大额投资时,要多听取专业人士意见。
  三、选择正规渠道通过银行、保险公司等正规机构开展养老理财计划。在购买相关产品前,可以通过核实工号等方式确认销售人员的资格,通过查询官方网站、拨打客户热线等方式确认产品合法有效;在购买相关产品时,应当对收款账号为个人的情况提高警惕;在购买相关产品后,应当妥善保管合同,积极配合售后服务人员的回访等后续服务,依法保护自身权益。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黄河东岸树成荫
    黄河东岸树成荫
    贺兰山生态向好生命灵动
    贺兰山生态向好生命灵动
    宁夏人物
  •  中卫市委书记张利:借数腾飞全力
  •  吴忠市委书记徐耀:建设绿色发展
  •  刘秉儒:甘做“先锋物种”,让宁
  •  郑天海:“天路”守护者
  •  “驯草教授”伏兵哲:提得起笔头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