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金融扫黑除恶进行时 > 文字头条
以中小学生为作案目标!银川公安打掉特大跨省电信网络诈骗团伙
时间:2020-06-08  来源:宁夏新闻网
  6月7日,记者从银川市公安局获悉,继5月19日成功破获“11.11”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后,银川公安于6月1日至4日再次在广西、海南、广东等8省市发起“4.08”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集群战役,成功打掉一个特大跨省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冻结涉案资金187.5万元。
  4月8日,永宁县李俊镇13岁的盛某某被人以发红包返利方式骗走3.6万余元。案发后,永宁县公安局经过于4月27日在广东省东莞市抓获一名“杀鱼盘”诈骗团伙“车手”杨某某,并以此为突破口在全国12个省、区、市串并类似案件40余起,发现一个以中小学生为作案目标,以“杀鱼盘”方式诈骗的电信网络诈骗团伙。
  永宁县公安局立即向银川市公安局上报案件情况,并组织精干警力开展案件前期侦查工作。银川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吴琦东专题听取案件汇报,将此案列为督办案件,抽调永宁县局、市局相关警种警力组成专案组全力攻坚此案。经过一个多月的深入侦查,专案组查清了这个“杀鱼盘”团伙的组织架构、人员构成和作案手段。
  犯罪嫌疑人倪某某、阳某某、龚某某等人利用疫情期间全国广大中小学生上网课能接触手机的现状,针对防骗意识差、生活阅历浅的中小学生,通过QQ、抖音等社交软件以发红包返利、生日宴会发福利等方式骗取其信任后,再通过发送微信、支付宝二维码,让中小学生扫码支付,从而骗取其钱财。为快速便捷洗钱,该犯罪团伙雇佣“车手”焦某某等人(又称“码手”)到全国各地流窜,寻找沿街商铺,以各种理由骗取商铺老板信任,收集商铺收款二维码发给“杀鱼”团。“杀鱼”团发送给受害人诱导其扫码转款后,通过付给商铺老板一定提成,让商铺老板将被骗资金转给“车手”,“车手”将赃款扣除一定费用后再转给诈骗团伙。
  6月1日,专案组抽调70余名警力,分成10个抓捕小组奔赴全国8省市实施集中抓捕。截至目前,该团伙涉案目标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扣押涉案赃款3万余元、手机36部、作案电脑4台、银行卡31张、流量卡189张、冻结涉案资金187.5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已押解回银,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记者 胡俊)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39辆车多次乱停放被曝光
  •  银川:关于有序开放密闭式娱乐休
  •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  银川10家存在不良行为企业被诚信
  •  银川2019年度群贤榜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晁晓娟:每个学生都是我的孩子
    晁晓娟:每个学生都是我的孩子
    美丽犀牛湖
    美丽犀牛湖
    宁夏人物
  •  童福林:把好人的力量传递下去
  •  陈拥军:“疫”线奉献再立新功
  •  马冬梅:退休后在社区发光发热
  •  “羊倌”老禹:身残志坚托起致富
  •  李联合:军装虽脱下使命仍在肩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