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改革开放 跨越发展 > 创业创新
银川经开区:打造高质量“双创”生态圈
时间:2020-10-15  来源:银川开发区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创新创业之火已呈燎原之势,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扩大就业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拉动银川经开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2020年宁夏“双创活动周”暨“创响中国”银川经开区站系列活动今天下午在育成中心启动,银川经开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公共服务平台同时上线。
  一场有思想、有温度、有实效的双创周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双创智慧盛宴释放活力
  据了解,10月15日至21日,全国双创周系列活动将如火如荼展开,本届双创周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为主题,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展开,银川经开区站活动将同步举行。双创周活动已连续开办五届,在活动影响带动下,银川经开区高新技术产业迅猛发展,创新创业动力持续增强、创新创业发展深刻转变、创新创业环境日益改善。
  据介绍,本届宁夏“双创活动周”暨“创响中国”银川经开区站系列活动聚焦双创环境优化、平台搭建、人才引进等多个模块,将持续至本月底,通过“科技创新政策讲座”、“云上动手实战培训”、“银川市青年创业大赛”、“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提升专题研讨会”、“西部物流创新大讲堂”、“旅游商品创意设计高峰论坛 ”、“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及优秀作品展”、“文化与科技融合双创新焦点高峰论坛”、“电子竞技双创发展高峰论坛及电竞大赛”、“知识产权促进双创发展高峰论坛”、“创意设计产业发展论坛”、“银川市创业孵化基地工作人员专项训练营”等18个分项活动促进创新要素的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为双创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双创平台载体迭代升级
  双创事业历经六年发展,正持续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推进。这其中,环境、体系、平台、资本、人才等创新要素都是双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条件。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冲击,银川经开区狠抓科技创新、双招双引、特色园区、项目建设,深度整合骨干企业、本土高校院所、新型研发机构等多方创新资源,实现创新要素互联互通,在产业项目集聚、高质量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在互惠共赢的基础上,围绕经开区优势产业,吸引更多科研团队、科研成果入驻,以科技创新支撑产业不断做大、做实、做强,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同时,银川经开区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还组织开展了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和项目路演等公益活动,让企业多角度、全方面学习更多发展,加快企业信息化建设步伐。通过引入黑马创业培训,组织园区企业集中学习、案例研讨、跨城对接等课程辅导,为经开区创新创业增添内生动力;通过建立经开区大中小企业双创人才培训中心、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开展以人才培养、技能提升、高端人才定制为主的“产、学、研”一站式人才培养工作,为装备制造产业大中小企业提供人才支撑,为双创企业提供高效服务。
  为了提升银川经开区双创工作管理水平,帮助企业和创业者搭建更便捷的平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宁夏双创模式”,经开区管委会开发建设了银川经开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内容包括建立示范基地公共服务平台,构建智慧园区平台体系,实施内容包括为企业提供的政务服务、与重点项目信息结合的经济地理信息基础平台、软件开发云的部分基础设施、全区双创平台资源整合和集聚及园区的综合管理平台等,将通过政务服务的集约化、高效化、精准化和企业服务的多样化、层次化、专业化,为企业创新创业提供便利化优质服务,进一步集聚创新创业资源,培养创业人才,丰富创业投资,将双创平台打造成全区集园区服务、企业服务、行业服务于一体的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平台。
 
  双创人才资本不断聚集
  近两年,银川经开区把各级重点人才工程作为招才引智的强力抓手,实行“一站式”跟踪服务、“手把手”专业辅导,最大限度释放人才政策红利,始终聚焦产业发展导向,不断推动“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融合发展,实现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个团队、落地一个项目、壮大一个产业。
  同时,大力提升项目、平台、技术等各类创新要素的发展层次,支持高校与园区、企业共建,联合区内龙头企业打好专业双创“竞赛牌”,不断推动特色产业链做大做强,高层次人才增量连年位居银川市乃至自治区前列。截至目前,银川经开区拥有各类人才8万多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高质量人才支撑。
  在金融要素聚集上,银川经开区不断加大金融创新力度,通过打造产业金融服务体系,着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高效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推动培育模式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因企施策、精准扶持,推进企业上档升级、提质增效,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良好格局。同时,充分发挥自身的投资导向、结构调整和资本经营的独特作用,把有限的金融资源统筹起来,把资金精准导向实体经济领域,借助产业金融服务平台,将引导银行、基金、担保、保险、信托、券商、征信等金融资源加速聚集,以创新金融产品为抓手,提升经开区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加快园区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融资格局,为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双创产业生态持续优化
  自2018年以来,银川经开区充分发挥科技资源优势,以建设国家“双创”升级示范园区为契机,打造“融创经开”区域“双创”。
  以品牌为统揽,着力打造“双创”升级版,创新创业要素不断汇聚,创新创业生态持续优化,特色载体市场化、专业化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为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了环境保障。
  记者从银川经开区获悉,下一步将着力在双创产业生态圈上“深度挖掘”。依托“银川经开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公共服务平台”加快推进企业服务、载体服务和科技支撑3个板块服务,导入研发设计、检验检测、技术转移、科技金融、知识产权等科技服务,形成功能齐全、机构集聚、服务集成、特色鲜明的科技服务生态圈,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提供完善的科技服务。
  近年来,银川经开区积极培育创新创业生态,搭建创新创业支撑平台,优化金融和投融资环境,不断提升创业带动就业能力和科技创新支撑能力,着力打造西北地区特色鲜明、示范带动强的“双创”示范基地。目前,银川经开区拥有国家和自治区认定的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各类创新平台133个,聚集了7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77家国家和自治区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汇集了全区80%以上的信息化优质资源,是宁夏名副其实的新经济产业高地和创业者的乐园。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提质降本增效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湖城秋韵
    湖城秋韵
    人鸥和谐 绘“醉”美秋景
    人鸥和谐 绘“醉”美秋景
    宁夏人物
  •  宁夏农垦人70年屯垦戍边彰显担当
  •  银川达人:李夏音传统手艺的现代
  •  张芳:战“疫”背后的隐形英雄
  •  大车跑出脱贫加速度
  •  王耀才搞养殖走上脱贫路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