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改革开放 跨越发展 > 产业发展
风雨洗礼显担当 看银川经开区这些大国重器……
时间:2020-07-27  来源:银川开发区
  共享铸钢85万千瓦水电机组叶片铸钢件、威力传动研发制造的12个偏航驱动和6个变桨减速器、共享装备自主研发的产业化应用铸造用砂芯3D打印机等一批大国重器在银问世,加快了银川经开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步伐。
  这些成果的背后,创新技术是关键。近年来,银川经开区围绕打造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全面创新改革发展路径,通过政策不断加大对企业开发首台(套)的支持力度,稳步提升高端装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将“制造”升级为了“智造”,在重大关键成套装备、数控机床、高端机电产品等领域出现了一批填补国内空白、替代进口,甚至国际领先的技术装备,带动了整个工业的转型升级。泱泱大国重器,今日宝剑出鞘。凡是“大国重器”,均不可能一蹴而就,银川经开区的大国重器亦是如此。
共享叶片铸钢件

 

  共享铸钢85万千瓦水电机组叶片铸钢件是85万千瓦水电机组的核心部件之一,这又一创纪录的水电工程在研发过程中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具有多项创新点,并形成了相应的知识产权。同时,共享铸钢研发出的产品通过了共享集团检测中心和顾客现场联合验收,铸件符合技术标准、规范要求,主要技术指标尺寸、NDT结果、化学成分、力学性能、有害元素控制等均达到国内外同类产品先进水平,这标志着我国的水电技术又迈入了一个新台阶。
威力传动减速器

 

  威力传动在研发12个偏航驱动和6个变桨减速器项目时,对零部件的质量和技术要求极其严苛,在充分考虑海上台风的冲击、潮湿、盐雾等恶劣环境等各方面因素后,成功设计研发制造出了12个偏航驱动和6个变桨减速器项目,这在国际上尚无可参考案例。目前,该产品成功运用于我国自主研发并投入运行的单机容量最大、全球第二大的海上风电机组福建兴化湾二期海上风电场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同时也获得了多项国家专利和自治区科技成果,主导产品中的风力发电机偏航、变桨驱动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近20%,并出口到欧洲、南美洲、非洲、东南亚和中亚地区。
共享装备砂芯3D打印技术

 

  共享装备自主研发的产业化应用铸造用砂芯3D打印机,其高为5.2米,重35吨,打印精度±0.3mm,它的体积比目前国外最大的机型还要大两倍,让3D打印技术制造出更大的、精度更高的铸件成为可能。共享集团在铸造3D打印产业化应用方面不仅攻克材料、工艺、软件、设备及集成等技术难题,还打破了国外高端铸造3D打印设备的垄断地位,实现了国内首创。同时,该设备授权专利近50项,关键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了铸造3D打印产业化应用的“领跑者”。
隆基宁光能源仪表

 

  隆基宁光是能源仪表行业唯一一家同时拥有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两大创新平台的仪表制造企业,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始终专注于计量仪表的研发与生产,主要产品有电能表、水表、燃气表、热量表等,同时可提供负控终端设备、采集器、集中器及能源综合管理系统,是国内领先的多能源计量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
银利电气电力电子磁性器

 

  银利电气研发生产的电力电子磁性器件被广泛应用于航天运载火箭、神州飞船、大型驱逐舰、核潜艇、城铁城际轨道车辆、高铁、动车、石油平台以及无轨电车、机场项目等方面。曾经为数个型号的导弹、舰载直升飞机平台等配套特种变压器,成功为我国神州系列一至六号载人航天飞船配套变压器、电感器。近几年还先后向俄罗斯、西班牙、韩国等出口变压器及配套用电抗器,深受国外客户的认可和好评。
  生于中国,服务世界。银川经开区充分发挥大国重器和“顶梁柱”作用,不断加强政策支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为装备制造企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园区坚持做优存量,激发和培育重点企业新优势,进一步整合资源,推动产业集聚,全面推进传统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大国重器加速跑,风雨洗礼显担当。目前,正逐渐“走出去”的经开大国重器已成为“中国制造”的一张闪亮名片,为国家高质量发展贡献经开力量。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提质降本增效
  •  宁夏回族自治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  银川市属5家公立医院提供核酸检测
  •  《银川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健身“大咖”:年过古稀 步履不停
    健身“大咖”:年过古稀 步履不停
    建设者:头顶烈日守一线
    建设者:头顶烈日守一线
    宁夏人物
  •  马登俊:致富不忘家乡人
  •  宁夏“巡河人”:全力防汛 守护河
  •  王荣安:跨界和超越中的宁商人
  •  “洋女婿”马特·梅尔思:我是中
  •  陈杰:若有战召必回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