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改革开放 跨越发展 > 产业发展
隆基宁光争做国内领先的多能源计量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
时间:2020-10-30  来源:宁夏工信
  宁夏隆基宁光仪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宁光)始建于1968年,前身为军工4430厂,是中国第一块电子式电能表的诞生地。2013年,企业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作为西北地区唯一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供应用仪器仪表制造企业,隆基宁光是国家发改委数字化工厂示范单位、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新模式试点企业,计量仪表年综合产能3000万台。隆基宁光始终坚持技术创新战略,在公司本部、广东、北京、杭州等地建立了研发中心,分别与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等多所知名院校合作建立了十多个联合研发实验室,形成了从高校专家到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共计300余名的研发团队,将核心技术攻关研究、应用开发与产品升级作为研发活动重点,以精准计量为基础,以智能化、模块化、物联网等技术为支撑,在电、水、气、热计量仪表与智慧能源解决方案领域不断完善系列产品和系统服务,努力引领能源计量与能效管理行业发展。

 

  作为国内最早研制电子计量仪表的单位,隆基宁光的发展见证了国内智能仪表行业的进步,主导产品覆盖智能电能表、水表、燃气表、热量表、信息采集设备、管理系统及成套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截至目前,隆基宁光已形成智能电能表七大类100多种产品,智能水表六个系列30多种产品,智能热量表五个系列16种产品以及六个系列20种智能燃气表的系列化产品规模。近些年研制成功基于HPLC、LoRa、NB-IoT、G3-PLC等物联网通信技术、基于超声波计量技术的智能仪表产品,开启了高端计量技术+先进物联网通信技术的研发应用新模式。先后取得国家授权专利118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软件著作权42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5项,行业团体标准2项;获省、部级以上的奖项24项,其中国家火炬项目3项、国家重点新产品3项、行业新产品新技术2项、行业科技成果奖1项、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项、银川市科技创新三等奖1项等。
 
  通过全职引进、技术合作柔性引进、内部培养等方式,隆基宁光先后培养国务院津贴专业技术人才1名,自治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名,技术带头人4名;委托北京交通大学培养软件工程硕士研究生6名。与浙江大学、兰州大学、华电电力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宁夏大学、中国计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等区内外高校进行产学研合作,实施多项智能仪表前沿技术研究项目,并通过技术交流掌握行业技术发展动态。
  下一步,隆基宁光将通过柔性引进、全职招聘、内部培养三种方式继续优化人才建设,对智能仪表新技术加大技术攻关,从传统的制造企业向服务企业转型,引领智能仪表行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提质降本增效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湖城秋韵
    湖城秋韵
    人鸥和谐 绘“醉”美秋景
    人鸥和谐 绘“醉”美秋景
    宁夏人物
  •  宁夏农垦人70年屯垦戍边彰显担当
  •  银川达人:李夏音传统手艺的现代
  •  张芳:战“疫”背后的隐形英雄
  •  大车跑出脱贫加速度
  •  王耀才搞养殖走上脱贫路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