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改革开放 跨越发展 > 产业发展
银川经开区:重点产业提档升级再发力
时间:2022-01-07  来源:国际商报
  2022年,银川经开区将持续壮大龙头企业,培育产业尖兵,提升“链式”发展水平,推动产业发展提档升级,为“千亿园区”建设挺起“产业脊梁”。新年伊始,银川经开区就已经定下来今年的发展目标。
  提升硬实力 全速推进项目建设
  近日,宁夏鑫晶盛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工业蓝宝石晶体制造加工项目”3500吨工业蓝宝石产品成功下线。这不仅推动了银川市工业蓝宝石全产业链发展,也为银川经开区打造新材料产业基地注入了新动能。
  作为银川市新材料产业发展的主战区,银川经开区坚持将项目落地达产作为集群化发展的重要抓手,新材料产业逐渐成为拉动经济增速的又一主导力量。
  与此同时,紧盯建设全国重要光伏材料生产基地目标,全力推进20余个光伏配套项目和盾源聚芯半导体材料、晶盛机电蓝宝石切磨抛等项目建设。
  2021年12月初,晶盛机电第三代半导体新材料项目落户银川经开区。项目一期投资33.6亿元,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24亿元,贡献利税2.8亿元。不仅填补了银川高科技战略新兴产业的空白,也为宁夏九个重点产业蓬勃发展积蓄了动能。
  “在推进项目建设上,我们认真推行项目并联审批、集中联办,实行领导包抓、周协调例会等工作机制,采取节假日施工、冬季施工等措施,从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到建成投产,不断刷新项目推进速度。”银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在此基础上,银川经开区大力推进现有企业转换增长动力,以科技创新驱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依托隆基硅、中环、鑫晶盛等新材料明星企业,逐渐形成新材料产业发展集聚区。抢抓智能技术和装备快速发展新机遇,引进中欣晶圆、盾源聚芯等企业,初步形成了半导体产业的链式发展。除做大做强单晶硅电池、光伏组件外,不断向下游高附加值产业链延伸,进一步推动重点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集群化方向稳步发展。
  增强聚合力 稳步实施链式招商
  2021年,银川经开区紧盯宁夏九个重点产业,围绕银川市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加工为主打的“三新”产业,累计签约项目28个,协议总投资339亿元;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90亿元,同比增长12%,招商引资按下了“快进键”。
  同时,注重发挥企业联动效应,瞄准新产业,储备新项目。
  “目前已谋划储备项目47个,计划总投资797亿元。其中储备第一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5个,计划总投资247亿元,全部达产预计实现产值330亿元以上。”银川经开区投资促进局负责人表示,将按照“投产一批、建设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的推进思路,继续在“建链、强链、补链、延链”上下功夫,着力招引产业链中高端、高科技龙头项目,努力打造一批领跑全国的产业标杆。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咸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大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黄河岸边观鸟者
    黄河岸边观鸟者
    鸥舞湖城
    鸥舞湖城
    宁夏人物
  •  汪洋:全心全意当好村民领路人
  •  马保福:教育是一场春种秋收的农
  •  驻村第一书记刘杰:为群众服务从
  •  马恒燕:让每个孩子都享受教育公
  •  赵庆丰:带着群众期盼履行职责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