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改革开放 跨越发展 > 产业发展
银川经开区:政企同训找准“稳字当头”经济发展金钥匙
时间:2022-01-10  来源:银川经开区
微信图片_20220110134227.jpg
  “领导干部要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专业能力。”“领导干部要加强经济学知识、科技知识学习。”在2021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尤其是领导经济工作的干部提出了具体要求。
  作为银川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银川经开区在党的二十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年,在落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开局之年,如何紧紧跟随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掷地有声积极落实?需要迈出的“第一步”就是“充电”提升。提升园区政府、国有企业、重点民营企业经济工作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经济政策、产业体系及结构调整等方面的知识储备,提升各级领导干部抓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有了思想认识上的先导,隆冬季节,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热潮也在银川经开区持续升温。1月9日,银川经开区政企“同上一节课”,大家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所副教授、宏观研究部主任靳卫萍老师那,深入学习了2022 年中央经济政策的相关解读。
微信图片_20220110134231.jpg
  在学习中升华思想、在思考中深化认识、在交流中凝聚合力,开启了一次难得的充电补钙、提神醒脑的精神之旅,收获从思维理念到行动担当的洗礼与淬炼。据了解,这样的学习培训将常态化进行,培训内容包括习近平经济思想和抓经济工作所必须具备的“经济工作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经济政策”“产业体系及结构调整”“项目建设应知应会”“税收政策”“金融知识”“招商引资政策与实践”“科技创新”“经济统计法律和基本知识”“碳达峰碳中和等环保知识”“优化营商环境法规要求”10个方面专业知识,共安排了11堂专题讲座,将利用周末或周内下班后的业余时间开展。
  两个小时的培训干货满满,领导干部收获颇丰。银川经开区宣传和政策研究室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市委安排部署的常态化培训,准确把握中央、区、市关于今年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通过对政策的系统研究,优化园区政策保障体系,统筹好“稳”和“进”的关系,兼顾发展的速度与质量,不断增强园区实体经济的发展韧性和发展活力。
  “通过培训班的学习,不仅可以有效提升我们经济部门领导干部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更能夯实我们抓产业、抓经济、抓项目的能力,为完成好今年各项目标任务提供有力的逻辑支撑和新的动力。”银川经开区经济发展服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而在银川经开区财政审计局负责人看来,基于微观的具体财税政策实施的经验,加上此次对宏观经济、和区域政策的了解,地方经济尤其是像经开区这样的产业前沿阵地将能够寻找到有力的抓手,从政策层面与中央形成多层次的联动体系,从而实现改革及发展的“稳字打底,有序推进”。
微信图片_20220110134235.jpg
  企业如何聚焦“稳”字定大计,认真研究政策、吃透政策、用好政策,精准把握中央政策取向,牢牢把握发展的大局大势?此次一同参加培训的园区各主导产业重点企业通过培训也受益匪浅。“作为文化产业的民营企业,近两年我们一直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文化输出和平台搭建,通过今天培训上对中国宏观经济政策更加深入的了解后,我觉得未来我们可能需要紧抓RECP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建立的契机,去探索更广阔的市场,寻找更好走出去的路径。”园区企业智慧宫文化产业集团负责人张时荣说。
  在新落地投产的新材料企业鑫晶盛工业蓝宝石负责人丁建亮看来,系统性的经济理论培训不但能够降低政企沟通成本,让企业得到更加精准有效的政策服务,更有利于民营企业通过对区域性政策的调整预判,制定在银川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和产业链投资计划。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2021年全年,银川经开区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497亿元,同比增长3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税收收入14.93亿元,同比增长10.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电力能源消费量合计37.7亿度,同比增长22%;综合能源消费量120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9.7%;万元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0%以上;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90亿元,同比增长12%。
  以过硬能力、优良作风、一流效能启新程、开新局;以夯实基础、提升能力掌握经济发展主动权、开创经济发展新局面……
  银川经开区准备好了!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咸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大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黄河岸边观鸟者
    黄河岸边观鸟者
    鸥舞湖城
    鸥舞湖城
    宁夏人物
  •  汪洋:全心全意当好村民领路人
  •  马保福:教育是一场春种秋收的农
  •  驻村第一书记刘杰:为群众服务从
  •  马恒燕:让每个孩子都享受教育公
  •  赵庆丰:带着群众期盼履行职责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