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改革开放 跨越发展 > 高效服务
推进会开在一线,整治落实到企业 经开区狠抓安全生产不放松!
时间:2020-09-28  来源:银川开发区
  4月,经开区安委会在园区企业开展事故现场警示教育会议、2020年度安全技术帮扶工作启动会议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部署会议。
  6月,经开区安委会在隆基15GW单晶硅棒及切片项目施工现场开展“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咨询日活动。在隆基乐叶科技有限公司举办“演练、观摩、学习、警示、教育”为一体的安全生产宣传及“政企联合应急演练”活动。
  7月,经开区领导干部下沉一线,对园区企业进行有限空间专项整治地毯式排查,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生产意识。
  8月,经开区安委会深入园区企业检查督导安全生产工作,并对园区建筑工人安全带、安全帽等劳动防护用品使用开展专项整治。
  9月,为了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经开区深入辖区企业和重点建设项目工地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
  下一线,进企业,银川经开区细化整治任务、明确责任分工,把安全生产推进会开在企业现场,把整治责任落实到基层,为园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奠定了良好开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市党委、政府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进一步推进银川经开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走深走实。9月28日下午,银川经开区安委会召开安全生产现场观摩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议,通过学习借鉴园区先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应急管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特殊作业管理等方面优秀做法,对园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行再安排再部署,齐心协力推动园区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银川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安委会副主任杨宏伟,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及园区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银川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助理李竹琴主持。
 
  据悉,本次安全生产现场观摩活动主会场设在舍弗勒(宁夏)有限公司,分会场分别设在银川顶津食品有限公司、银川正大饲料有限公司和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银川母站。园区近150家企业代表分别到各个会场观摩学习了有限空间作业、动火作业、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等先进企业安全生产创新创优管理经验,进一步夯实了企业安全发展基础,全面筑牢园区安全生产防线。
 
  会上,舍弗勒(宁夏)有限公司高级经理吴军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企业领导高度重视,先后多次召开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各部门分别对照园区专项整治内容建立工作推进台账,逐项明确整治任务、整治措施,深入推进企业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扎实开展,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安全保障工作。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从严、从细、从实,抓好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建设、明确职工岗位职责及工作操作流程,认真做好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争取为园区筑牢安全防火墙。”
 
  同时,银川顶津食品有限公司、银川正大有限公司、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银川母站、舍弗勒(宁夏)有限公司安全专员也根据企业安全管理实际情况,分享了企业在安全管理方面先进经验做法,并希望园区其他企业也能建立一个全方位、无死角的安全管理模式,积极把警示教育融入到工作日常中,对照问题补短板,强化检查促转变,确保企业安全生产零事故。
  2020年是全国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对标对表创建工程的关键之年,也是银川经开区打造“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的奋进之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
 
  银川经开区应急局局长、安委办主任王建喜根据园区开展安全生产现场观摩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的目的、经开区安全技术抽检及专家指导服务情况、园区事故警示及安全管理者的现状,对园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
 
  “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银川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安委会副主任杨宏伟根据当前园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情况强调:园区上下要在思想上再警醒、责任上再加码、行动上再加速,把责任压得再严实一些,把措施落得再精准一些,把防线筑得再牢固一些,以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建设,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措施,有效提升安全风险管控能力,确保银川经开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同时,杨主任就当前如何解决好园区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强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抓好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必要途径,是防范遏制安全事故的重要手段。园区要通过“五个到位”,即“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全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走深走实。同时,企业也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研究制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列出时间表和路线图,亲临一线,亲自抓部署、亲自抓落实,向高标准看齐,向零事故、零伤亡努力,做到真查、真改、真落实,把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提出来,把事故指标压下去。
  二是坚持标本兼治,抓好安全生产标准化对标对表创建工程。
  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是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治本之策,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加强安全监督管理的有力抓手。园区企业要按照相关文件精神和自治区各行业最新评审标准,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对标对表创建工程,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提交自评报告和申请。同时,宁夏智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宁夏源泰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也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指导园区企业积极做好岗位达标、专业达标和企业达标工作,争取为经开区2020年度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任务圆满完成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三是加强应急值守,抓好“双节”期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
  国庆、中秋节日将至,园区各部门要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危机感,牢固树立安全生产“一失万无”理念,进一步加强双节期间应急值守工作,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健全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机制,完善应急预案,及时掌握灾害性天气、地质灾害等情况,发布预警信息,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同时,企业也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加大安全生产防范应急措施,切实提高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
 
  “抓安全生产既是政治责任,也是民生责任;既是对党和人民负责,也是对组织和个人负责。”近年来,银川经开区坚持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主动作为,通过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任务,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力推动园区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接下来,园区将拿出“滚石上山”的劲头、“爬坡过坎”的勇气、严紧硬实的作风,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凝心聚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为园区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筑牢坚实底板,为打造“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提供安全保障。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提质降本增效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湖城秋韵
    湖城秋韵
    人鸥和谐 绘“醉”美秋景
    人鸥和谐 绘“醉”美秋景
    宁夏人物
  •  宁夏农垦人70年屯垦戍边彰显担当
  •  银川达人:李夏音传统手艺的现代
  •  张芳:战“疫”背后的隐形英雄
  •  大车跑出脱贫加速度
  •  王耀才搞养殖走上脱贫路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