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计量质量检验检测研究院 > 科普知识
我国古时“半斤”为什么等于“八两”?
时间:2019-07-03  来源: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
  宋代《建中靖国续续灯录》中有这样的表述,“踏着秤锤硬似铁,八两元来是半斤”,它的核心是说“半斤”等于“八两”。我国古代一直采用十六两为一斤的衡制,半斤自然等于八两。
   有人又会问为什么我国古代采用十六两一斤的衡制呢?查阅各种资料,大体有三种说法。其一,我国古人用“四时”指时间上的一年四季,用“四方”指空间上的东西南北,为了体现“四时乘四方”覆盖所有时空的含义,取“四四十六”,故按照十六进制确定衡制为十六两一斤,此即《汉书·律历志》所云,“十六两成斤者,四时乘四方之象也。”《淮南子》中也有类似的记载,“天有四时,以成一岁,因而四之,四四十六,故十六两而为一斤。”其二,传说秦始皇统一全国后,丞相李斯向秦始皇请示衡制标准,而秦始皇只写了四个字——“天下公平”,李斯百思不得其解,但后来他发现秦始皇写的四个字的笔画正好是十六画,故定衡制十六两为一斤。当然,这个仅为传说,说之听之而已。其三,传说古人用“北斗七星”“南斗六星”以及“福”“禄”“寿”三星共十六颗星标识秤杆,故定衡制十六两一斤。此说不足为信,因为秦时已有“一斤十六两”的衡制,但提系杆秤到三国时期才出现,这个传说完全陷入“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
  “斤”“两”均为我国古代衡制的基本计量单位,正如《汉书·律历志》载,“权者,铢、两、斤、钧、石也,所以称物平施,知轻重也。”秦统一度量衡后规定一斤等于十六两,《汉书·律历志》也载,“二十四铢为两,十六两为斤,三十斤为钧,四钧为石……”,这个十六两制在我国封建社会一直沿用,不过历朝历代“两”的量值并不一致。当然相对于十六两秤还是有例外的:宋朝李照制造的“水秤”,用水的比重作为重量的自然物质标准,弃用“容黍定重”的祖制,水秤确定的是十进制即一斤等于十两,《宋会要》记载李照水秤“以一合之水重一两,升之水重一升(斤),一斗之水重一秤(十斤)”,遗憾的是碍于封建守旧思想的禁锢,这项十进制的衡制创新并未得到推广。
  再回到成语“半斤八两”,前文说过其核心在于“半斤”和“八两”二者相等,它出自宋代,宋代衡制一两约合40克至41.3克,故当时半斤和八两约合320克至330.4克上下。新中国成立后,1959年国务院发布《关于统一计量制度的命令》,规定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米制,保留市制,十六两一斤改为十两一斤,至此,沿袭两千我匆遽的十六两秤才改成一斤等于十两的十进制秤。不过,现在“斤”“两”之类的市制单位也已废除,而统一采用国际法定计量单位“千克”。
编辑:李杰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关于组织申报2019-2020年度自治区
  •  一图读懂西夏区2019年义务教育阶
  •  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加大产品质量监
  •  自治区财政厅 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
  •  自治区财政厅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晴雪 云海醉人
    贺兰晴雪 云海醉人
    金凤区千人同庆建党98周年
    金凤区千人同庆建党98周年
    宁夏人物
  •  宁夏地质人:踏遍青山终不悔 勘查
  •  常树华:在希望的田野上继续“追
  •  马闯:创业路上没有“退堂鼓”
  •  民营企业家陈树全二次创业冲顶营
  •  “办好事不是收买人心” 永宁县惠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