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商务预报 > 工作动态
自治区商务厅组织召开全区物流专业教育校企对接会 政校企共同 推进物流行业人才队伍建设
时间:2020-04-29  来源:宁夏商务厅物流促进处
   为进一步推动我区物流人才队伍建设,优化物流专业课程设置,增进物流企业与高校的对接交流,鼓励和支持高校继续以企业需求和市场需要为基础,坚持培养符合国情、适应区情的物流人才,不断提高物流专业学生就业率, 4月23日下午,自治区商务厅物流促进处组织召开了物流专业教育校企对接会。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和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4所院校物流专业的相关负责人和学科带头人,以及宁夏新百现代物流有限公司、宁夏新华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宁夏李旺物流有限公司、中国物流中卫物流园、宁夏富海物流有限公司等10多家区内重点物流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对接会。

 

  会上,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和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分别介绍了各院校物流专业师资情况、课程设置情况、生源情况、往届毕业生就业情况,以及2020年应届毕业生情况。各企业参会代表分别介绍了往年招收宁夏各院校物流专业毕业生情况,目前企业物流人才需求情况,以及对物流人才教育培养的建议。

 

  通过交流,可以看到目前宁夏本科院校、职业院校在物流专业教育上与企业需求还存在一定的供需不对称的情况。企业对物流人才的期望值较高,希望能招到理论功底扎实、动手能力强、踏实肯干,乃至有外语能力的年轻物流人才。而目前本科院校对物流专业学生的培养主要侧重于物流管理,偏重理论,实践不足;职业院校更侧重于物流相关技能培训,管理理论教育还需加强;同时,虽然各院校物流专业学生的一次性就业率普遍处于90%以上的较高水平,但由于学生对就业的心理预期过高、新时代年轻人思维活跃、心理承受能力较弱等因素,许多人会在1-3年内就离职或跳槽,导致物流企业普遍员工流动性较大。
  会议达成了以下合作意向:加强校企合作,物流企业将为物流专业在校生提供更多的实习岗位;物流企业家将走进校园为学生举办专题就业讲座;物流专业院校教师将走进企业为员工开展专题职业培训;本科院校和职业院校将进一步强化师资交流和教学硬件设施共享;探索开展物流企业委托院校定向物流专业生;尝试安排企业员工在职旁听专业课程。

 

  下一步,自治区商务厅将认真落实会议达成的合作意向,继续加强与各院校、企业的交流对接,形成政校企三方合力,依据我区物流行业发展实际需求,全力推动物流人才培养建议和措施落地落实,不断培养出一批用得上、干得好、留得住的物流人才队伍。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  银川10家存在不良行为企业被诚信
  •  银川2019年度群贤榜
  •  银川河东国际机场:5月3日起执行夏
  •  即日起,宁夏高速公路收费车道恢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锦鸡儿开
    宁夏锦鸡儿开
    宁夏博物馆里的文物医生
    宁夏博物馆里的文物医生
    宁夏人物
  •  “羊倌”老禹:身残志坚托起致富
  •  李联合:军装虽脱下使命仍在肩
  •  虎蕊:做传递文明、温暖的志愿者
  •  魏静茹:难忘在武汉的温情记忆
  •  同心县:“牛保姆”丁建华的小目标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