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商务预报 > 工作动态
电商筑梦 网绘未来 | 泾海联动 筑梦未来
时间:2020-08-03  来源:宁夏商务厅
  宁夏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系列报道(三)
  第三集
  电商人才培训
  泾海联动 筑梦未来
  泾源县自2016年5月被确定为“国家第三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以来,依托当地旅游产业及特色农产品优势,实施“互联网+全域旅游+现代农业+精准扶贫”发展模式。随着电商产业快速发展,电商人才队伍薄弱的瓶颈逐渐显现。
  为培养更多优秀的电商人才,加快县域电商发展,泾源县携手厦门市海沧区中达电商园,建立“闽宁协作、泾海联动”机制和“培训+就业+创业”模式。
  为此,中达集团在泾源县工业园区成立宁夏中天创客科技有限公司,第一期培训班在厦门举办。
  但是让人感到忧心的是,由于老百姓对电商认识不够,前期学员招募困难重重。
  “在泾源电子商务比较薄弱,很多人对电子商务不了解。我们在招募第一批学员的时候较难,大家都不了解,也没人报名,在各方面的努力下,才招收学员24人,通过筛选、培训、学习,剩余学员14人。” 泾源县轻工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纳玉成说。
  杨国辉是庞东村的党支部副书记,抱着长见识和学点技能带动村集体创收的想法,应招报名,开启了他的触电之旅。
  “村上很多年轻人都外出工作,村上领导说年轻人你也出去长长见识,学习一些新的东西,带回来新思想新知识也可以带动村上能更好的发展。正好今年政府有这个项目,在村上宣传,就报名参加了。”3个月的培训让杨国辉受益匪浅,他从一名普通的电脑操作员迅速成长为一名电商运营者,并在导师的辅导下有了属于自己的网店,赚取了第一桶金。这样的进步和成绩不仅得益于泾海联动电商培训的机遇,更在于杨国辉自身的努力。
  厦门市中达电商园是以运营共享经济社群为理念的电子商务园区。为了搞好此次培训,让更多的农村创业者通过电商实现创业致富梦想,中达电商园为泾源县学员专门设计了淘宝、京东、天猫、拼多多、苏宁易购等培训课程,并拿出园区在这些平台上的店铺让学员直接参与运营。
  更难能可贵的是,中达公司还派遣培训导师入驻泾源县工业园区,对学成归来的学员进行跟踪式创业辅导。派驻管理团队,引入中达成熟的运营管理模式,帮助泾源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搭建支撑体系,推动泾源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
  “现在计划把泾源电商的氛围做起来,下一步通过本土产品的开发,形成一定的品牌以后,培训学员把本地产品销售到全国。中达集团培训的目标是人才本土化、产品本土化、园区本土化。” 宁夏中天创客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蔡世辉说。
  目前第一批学员已全部入驻电商创业孵化园进行互联网创业,个别学员经过努力,月收入过万。杨国辉除了打理好自己网店之外,还回到村上进行电商宣传,鼓励更多的待业青年加入进来。目前已有四批60名学员在本地成功就业创业。
  同时,工业园区还为创业的学员多方面协调贷款,争取到邮政储蓄银行学员联保贷款,解决学员创业资金问题。
  在国家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大格局中,自治区商务厅、财政厅、扶贫办和各市、县商务主管部门注重农村电商人才建设,通过建立农村电商培训机制,创建农村电商实训基地,建设了一支“不走的县域农村电商筑梦导师团队”,助力农村电商又好又快发展。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暂停服务公告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提质降本增效
  •  宁夏回族自治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  银川市属5家公立医院提供核酸检测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银川市重点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银川市重点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宁夏6地上榜“国家卫生乡镇(县城)”名单!另有2地通过2019年复审
    宁夏6地上榜“国家卫生乡镇(县城
    宁夏人物
  •  沙与火的考验:我在沙漠修公路
  •  马登俊:致富不忘家乡人
  •  宁夏“巡河人”:全力防汛 守护河
  •  王荣安:跨界和超越中的宁商人
  •  “洋女婿”马特·梅尔思:我是中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