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商务预报 > 工作动态
电商筑梦 网绘未来 | 电商扶贫工程 小产业助力大脱贫
时间:2020-08-04  来源:宁夏商务厅
  宁夏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系列报道(五)
  第五集
  电商扶贫工程
  小产业助力大脱贫
  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型商业业态,通过促进流通、提升产业,对扶贫攻坚起着越来越明显的作用。
  位于六盘山区的泾源县降雨相对充足,蜜源植物种类丰富,境内已知可以采集的蜜源有200余种,当地农民素有养蜂的传统,出产的土蜂蜜深受欢迎。马建霞一家三代从事养蜂行业。公公冶来来与蜂为伍40多年,每年追逐花期走遍六盘山。人与蜂的和谐相伴,让这位老人对蜜蜂有着特殊的感情。
  2011年马建霞一家从外面引进了现代活框养殖技术,这比传统的土箱养殖更容易繁殖和增产。随着养殖规模逐年扩大,马建霞家不仅在县城开了实体店,还联合本县蜂农成立了蜂业合作社。
  一次偶然机会,有朋友建议马建霞利用微商销售自家土蜂蜜,抱着试一试的想法,马建霞开始着手研究微商营销技巧。
  “朋友说可以通过网络销售,因为网络销售毕竟面对的是全国各地,然后我就注册了一个微店。” 泾六盘蜂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建霞说。
  但是,看着本来负责经营实体店铺的马建霞成天抱着手机入迷,这让公公和丈夫非常不能理解。
  “因为我本人对那个手机也不是很了解,肯定要每天花时间在手机上学习一些东西。刚开始做微商的时候,家人不理解,有一次我记得非常清楚,就是我在微信上好不容易有个客户在咨询,我就在手机上给人家回复消息,老公问我问题,我没有听见,他就过来把我的手机给摔了。” 泾六盘蜂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建霞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努力,坚持做微商的马建霞在2017年的线上销售额达到了35万元之多,远超实体店营业额。这让家人们即对网上卖货感到惊奇,又对马建霞刮目相看。
  “最后没想到儿媳妇在网上把这个蜂蜜这么大的销量能卖出去,这也是我一辈子想不通的事情。”公公冶来来说。
  随着马建霞一家养蜂产业规模扩大,泾六盘合作社成员也从之前的十来户扩大到了29户,成长为泾源县最大的蜂业合作社,线上走量也占据前列。很多贫困户慕名加入合作社向马建霞一家学习养蜂技术和营销方法。
  这两年,马建霞和丈夫还承接了县上的养蜂培训项目,每年培训输出养蜂人才100人,示范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在泾源县的脱贫故事中最让感到可爱的是这位叫马江科的回族老人。这位老人家身患残疾,目不识丁,常年居住在六盘山中,靠着几箱土养蜂蜜勉强度日。为改变生活条件,5年前,马江科老人毅然报名参加培训班学习活框养殖技术。
  不识字又行走不便的马江科学习何等吃力,又何等吃苦。为了掌握养蜂知识,马江科靠着双腿四处拜访学习,不仅在技术上攻克了养蜂技术难度较大的技术,还学会了微信营销,蜂蜜产品卖到浙江、江苏、安徽、北京等地。
  今年马江科共养蜂200多箱,一年收入达18万元之多。不仅如此,马江科还想成立合作社,注册属于自己的商标,带动山里的其他贫困户脱贫致富。
  “我以前的收入来源确实困难的很,自从我养了蜂,一年取一些蜜,这个生活也改善了,经济来源上也宽广了,我也没有那么吃力了,一句话,很满意。” 马江科说。
  据了解,近年来泾源县将中华蜂产业发展列为脱贫富民产业,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2019年累计培育养蜂户1521户,其中建档立卡户1115户,占73%,全县养蜂户户均收入1万元以上,真正成为了脱贫攻坚的甜蜜事业。
  泾源县的电商扶贫是全区的一个缩影,各有关县区在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设中也因地制宜采取了各种有效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国家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大格局中,自治区商务厅、财政厅、扶贫办和各市、县商务主管部门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导向,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运营为原则,优先支持区内深度贫困县区发展农村电商,加大贫困地区农产品上行和产销对接支持力度,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暂停服务公告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提质降本增效
  •  宁夏回族自治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  银川市属5家公立医院提供核酸检测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银川市重点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银川市重点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宁夏6地上榜“国家卫生乡镇(县城)”名单!另有2地通过2019年复审
    宁夏6地上榜“国家卫生乡镇(县城
    宁夏人物
  •  沙与火的考验:我在沙漠修公路
  •  马登俊:致富不忘家乡人
  •  宁夏“巡河人”:全力防汛 守护河
  •  王荣安:跨界和超越中的宁商人
  •  “洋女婿”马特·梅尔思:我是中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