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商务预报 > 市场动态
“古尔邦节”期间全区市场消费 加快回补 稳中向好
时间:2020-08-04  来源:宁夏商务厅市场运行与消费促进处、电子商务和信息中心
  “古尔邦节”期间,全区商务系统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小长假消费节点,出台各种消费支持政策,积极营造消费氛围,各大商贸流通企业千方百计抓住假期商机,积极推出各种促销活动,带旺消费热情,活跃消费市场,扩大节日销售。自治区商务厅监测数据显示:7月30日—8月2日,重点监测的51家大中型百货店、专业店、超市实现销售总额1.94亿元,同比增长6.49%,全区消费品市场运行呈现加快回补、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一、节日促销活动丰富创新
  节日期间,全区商务系统分别举办了银川市“惠民购车节”、石嘴山市“战疫情,促消费”大型促销购物节、“重振引擎 助商惠民 乐购吴忠”、固原市汽车下乡等主题活动,惠民让利活动形式多样,呈现出活动参与度高、覆盖范围广、让利空间大等特点,商户经营信心有效提振,消费者积极响应参与。
  二、商品消费稳中向好
  从业态看,专业店实现大幅增长,百货店保持恢复性增长。 “古尔邦节”期间,专业店实现销售额3769.29万元,同比增长36.83%;百货店实现销售额1.05亿元,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的98.7%。超市业态受居民生活刚需支撑,保持增长态势,实现销售额5186.70万元,同比增长6.34%。
  从商品属性看,吃、用类商品销售额增长。吃类商品实现销售额3941.72万元,同比增长5.57%。其中:饮料、烟酒、食品类商品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3.00%、5.79%、4.88%。用类商品实现销售额6904.48万元,同比增长18.35%。穿类商品实现销售额3037.44万元,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的97.4%。
  从商品类别看,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速加快,基本生活类商品市场平稳。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文化办公用品类、通讯器材类等升级类商品大幅增长,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46.16%、51.66%和6.63%,尤其是可穿戴智能设备、能效等级为1级和2级、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增速实现两位数的快速增长。针纺织品类商品、金银珠宝类等传统热销商品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3.52%和4.24%;服装类、鞋帽类商品销售额同比虽然略降3.05%、5.17%,但降幅比“端午节”期间收窄3.77和13.94个百分点,加快回补态势明显。全区蔬菜、肉蛋奶、粮油等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农贸市场(集)、蔬菜直营店、超市等业态运行良好,市场终端需求受客流利好影响稳中有增,价格稳中有降。
  三、商业综合体持续发挥消费引领带动作用
  建发大阅城、万达广场等商业综合体及其商圈作为新的消费聚集中心,节日期间继续发挥了吸引消费者和促消费主力军的作用。7月30日—8月2日,银川市金凤区五大商圈(建发大阅城、新华百货CCPARK、新华联广场、金凤万达广场、北京华联购物中心)实现销售额5139.46万元,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建发大阅城举办的“夜绽生活节”系列活动带动假期实现销售额1505.99万元,同比增长17.18%,其中餐饮销售额同比大幅增长60.66%。
  四、餐饮消费逐步回暖
  节日期间,全区居民掀起全域避暑游、酒庄游、乡村游热潮,民宿、农家乐异常火爆;亲朋好友聚餐、婚宴等消费拉动客流增长。监测的39家餐饮企业“古尔邦节”期间共接待消费者4.5万人次,桌数7392桌,营业总额为364.75万元,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的87.1%。特别是8月1日单日实现营业额增长28.23%。
  与此同时,重要商圈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吸粉”促销美食活动:建发大阅城打造的“夜绽生活节”-大胃王争霸赛吸引了大批网红直播达人和美食爱好者,怀远夜市、宁夏观光夜市、银川鼓楼尚街、吴忠万达广场烤全羊大宴全城、中卫美食街(观光夜市)、盐池网红夜市等小吃夜市成为吃货们的打卡地。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暑期消费旺季的到来,餐饮市场呈现出迅速回暖、消费节奏快、品类丰富、地方特色小吃增速快等消费特点。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暂停服务公告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提质降本增效
  •  宁夏回族自治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  银川市属5家公立医院提供核酸检测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银川市重点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银川市重点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宁夏6地上榜“国家卫生乡镇(县城)”名单!另有2地通过2019年复审
    宁夏6地上榜“国家卫生乡镇(县城
    宁夏人物
  •  沙与火的考验:我在沙漠修公路
  •  马登俊:致富不忘家乡人
  •  宁夏“巡河人”:全力防汛 守护河
  •  王荣安:跨界和超越中的宁商人
  •  “洋女婿”马特·梅尔思:我是中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