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吴忠市利通区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 村美民富
宁夏吴忠利通区奶牛每年挤出50亿
时间:2020-09-24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利通区地处被公认为最适合奶牛生长的黄金纬度上,被誉为乳业的福地、奶牛的天堂,是伊利、蒙牛等乳业巨头的高端产品的奶源基地。”8月2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副市长马玉龙在向“全国三农媒体‘宁夏行’”记者团介绍起牛奶产业时信心十足。
  依托资源打造“黄金奶源”基地
  26日上午,沐浴着秋日的阳光,采访团走进了利通区扁担沟镇五里坡万头奶牛生态养殖示范基地。在这里记者看到一块块牧场青翠欲滴,一排排标准养殖场房鳞次栉比,一头头奶牛在场房内悠然自得。虽然没有见到“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壮观场面,但记者感受到,此时已经置身于一个“奶牛的国度”。
  近年来,利通区围绕打造宁夏奶产业核心区的发展战略,按照标准化、规模化、生态化健康养殖的发展思路,引进龙头奶企、广建生态牧场、狠抓质量管理,使奶产业规模扩张、升级上档,于是“五里坡万头奶牛生态养殖示范基地”就应运而生。
  段文海是这个基地内其中一家乐汇奶牛养殖合作社的奶牛场场长,据他介绍,他们这家2012年建成的养殖场流转有土地1.5万亩,存栏奶牛4500头,其中泌乳奶牛2100头,日产鲜奶7万多公斤,是伊利高端奶源供应商,年产值1.2亿元。
  “我们这个养殖场一共吸收了附近90位农民进场务工,在场里提供免费食宿的基础上,每人每月可以挣到两三千元。”段文海说。
  为加快畜牧业的产业化进程,利通区着力加快发展龙头企业,出台了多项扶持、壮大优势龙头企业发展的政策。在奶牛养殖园区建设过程中,以养殖户为主体,土地由乡村以农业临时用地进行置换,政府给予每个园区5万~30万元的补助;在新型奶源基地建设过程中,对规模牧场实行以奖代补,在土地上政策上免收承包费10年,政府配套建设水电路等公用设施。
  在利好政策的支持下,一批“段文海”不断拥进生态养殖示范基地。目前,全区已累计建成畜牧养殖园区(规模场)144个,奶牛存栏达13.5万头,鲜奶总产量25万吨。全区8家乳品加工企业日处理鲜奶能力1800吨,年生产各类奶粉10万吨,液态奶20万吨以上,年实现产值50亿元以上。利通的奶产业已成为富农增收的第一产业:农民人均纯收入中,来自奶产业的收入近3500元,约占四成。
  持续发展呵护“绿色生态”环境
  发展奶牛养殖,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利通区为了从根本上转变畜禽养殖方式,优化产业布局结构,利通区大力推进以农牧结合、资源利用为主要特征的畜牧业生态化建设,通过推广科学养殖、标准化生产,加强奶牛养殖小区(场)粪污防治和规范化管理,控制和削减奶牛粪污总量,实现粪污治理减量化、无害化、生态化和资源化加快发展生态畜牧业,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据该区农牧局负责人介绍,辖区内养殖场日产生粪污6000~8000吨,年产生粪污180万~200万吨,目前已全部实行干清粪方式进行粪污处理,集中堆放氧化发酵后,被周边农田消纳利用。同时,自2010年以来,区里要求凡是新建的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必须建设牛粪堆粪场地。2013年在五里坡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基地内建成了一座日处理牛粪60吨的大型沼气设施。
  如今,在利通区奶产业发展实现了生态养殖良性循环、奶业资源高效利用的目标,走进每一处牧场都能看到奶牛养殖、良种繁育、防疫消毒、机械化挤奶、饲草料加工配送等标配设施及粪污综合利用辅助设施都走上了现代标准化模式。奶产业已成为农户增收致富的新希望。
 

 

编辑:郭梦瑶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提质降本增效
  •  宁夏回族自治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腾格里夜晚最亮的“星”
    腾格里夜晚最亮的“星”
    宁夏与阿里巴巴携手打造原产地枸杞专属IP
    宁夏与阿里巴巴携手打造原产地枸
    宁夏人物
  •  李石珍:做好小事可以成就大事
  •  退役军人李军:创业路上一抹橄榄
  •  二十年的乡村老教师雅玉军 见
  •  疏通“城市血脉”的“地下工作者
  •  心怀感恩 向远方进发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