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吴忠市利通区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 科技支撑
指尖上的现代农业
时间:2020-09-27  来源:吴忠日报

  打开电脑,实时查看大棚内蔬菜生长情况;在线下单,田间农特产品畅销各地;轻点手机,农技学习一键到位……集互联网、云计算和物联网为一体的信息技术,如今开始走向田间地头,让农业生产变得“聪明”起来。
  近年来,吴忠市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数字乡村战略,邀请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为技术人员授课,让数据指导养殖场精细化管理,推动互联网技术与传统农业的深度融合。我市越来越多的农民习惯了从手机上学种田、学养殖,从“靠天吃饭”的经验模式进入“知天而作”的数字时代,指尖上的农业正引领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智能生产 种养变轻松
  12月23日,在利通区古城镇新华桥村,村民陈万坐在家里,只要动动手指,就可从手机上掌握温棚里的情况。他说:“通过这个监控可以看到植物的生长情况、温度、湿度等。”
  对于从事温室种植十几年的陈万来说,用电脑监测农田、手机操控农事,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他的12栋设施温室是当前先进的模块化主动采光蓄热日光温室,里面有13项专利技术,比普通温室能提高15%左右的产量。每栋温室里都有土壤墒情、温度、湿度等智能化设施,实现了蔬菜生长全方位监测、智能化控制、精准化管理,并配上了水肥一体化滴灌、绿色防控技术。今年,他计划再建150栋模块化主动采光蓄热日光温室,把这里的蔬菜销往北京等大城市。
  互联网+农业“牛气”十足
  奶牛吃的饲料,一点都不简单,里面渗透着物联网等信息技术。
  智能生产,让养殖业变得轻松起来。利通区富农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一牧云、阿拉丁等牧场通过“云上养牛”实现了精准饲养,节本增效,提升了鲜奶质量。通过奶牛养殖智慧化管理,奶牛管理员只要打开手机APP,就能清楚地看到某只奶牛该打针还是该产犊,管理员的职责也由过去的包产到户转变为精准识别,一下提升了养殖场的效益。对此,利通区富农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动物营养师杨建国深有感触,他说:“我们现在TMR日粮系统用的是精准系统。装料的时候,临近5公斤,它会自动提示。”
  智能化的投入,为该合作社带来了客观的收益,工作人员马丽娟说:“智能系统运行以后,每头牛单产能增加6元钱。”
  互联网+农业给现代农业插上“智慧”的翅膀,促进传统农业“脱胎换骨”,推动了我市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智慧农业转变,成为了我市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和“大脑”。2019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农业增加值45.6亿元,同比增长3.5%,增速位居全区第一;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9393元,同比增长10.7%,增速位居全区第二。
  在线下单 农产品成“网红”
  有了互联网,酒香再也不怕巷子深了。物联网的应用让我市优质农产品购销更顺畅。
  利通区的苹果、牛羊肉,青铜峡市的大米、胡麻油,红寺堡区的红酒、甜瓜,同心县的圆枣、苦荞茶,盐池县的蜂蜜、黄花菜、滩羊肉……连日来,吴忠土特产都是通过快递发往全国各地的。
  近年来,我市各县(市、区)结合自身产业优势和地域特色,确立了以互联网+县域特色经济的电商发展模式。利通区立足商贸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餐饮、蔬菜、粮油等电商平台,推动同城配送、微物流发展;青铜峡市以优质粮油、盐池县以“盐池滩羊”、同心县以圆枣和苦水枸杞、红寺堡区以葡萄酒等优势特色产业和产品,确立了各自的电商发展模式和方向。
  2018年以来,我市鼓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及种养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以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为抓手,围绕奶产业、蔬菜产业、优质粮食产业大力发展物联网在现代农业中的技术应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马长贵说:“今后,我市将加快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与种植业(种业)、畜牧业、渔业、农产品加工业生产过程的全面深度融合和应用,加强农业政务信息化建设,深化农业农村大数据创新应用,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编辑:郭梦瑶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提质降本增效
  •  宁夏回族自治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腾格里夜晚最亮的“星”
    腾格里夜晚最亮的“星”
    宁夏与阿里巴巴携手打造原产地枸杞专属IP
    宁夏与阿里巴巴携手打造原产地枸
    宁夏人物
  •  李石珍:做好小事可以成就大事
  •  退役军人李军:创业路上一抹橄榄
  •  二十年的乡村老教师雅玉军 见
  •  疏通“城市血脉”的“地下工作者
  •  心怀感恩 向远方进发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