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醉美东麓 > 东麓传奇
贺兰山东麓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入选全国山水工程优秀典型案例
时间:2023-10-30  来源:宁夏日报
  10月27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获悉,在日前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组织召开的山水工程推进会上,宁夏贺兰山东麓矿山生态修复项目成功入选全国山水工程首批15个优秀典型案例。
  “这是西北五省区唯一入选的案例。”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处处长崔奇鹏介绍,2018年,宁夏成功申报贺兰山东麓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按照“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要求,先后实施废弃矿山整治及生态修复、水污染防治与水生态修复等八大工程17个重点领域180个子项目,其中,矿山生态修复项目24个,累计投入各类资金17.1亿元。
  贺兰山东麓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在前期依法关闭退出矿山、大力实施矿山生态修复和环境整治、加强保护区监测监管基础上,系统提升了贺兰山东麓生态质量,有效解决了贺兰山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恢复了贺兰山自然生态本底,实现生境通道贯通接续,生物多样性稳步提升。“项目还充分利用历史遗留矿坑和保留的工矿遗址,在葡萄酒庄建设、文旅廊道打造、工业遗产保护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路径与模式。”崔奇鹏说,这些探索在取得生产、生活、生态效益共赢的生态修复实践效果之余,也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宁夏经验。如今,利用矿山生态修复成果建设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庄和葡萄种植基地,已成为宁夏的亮丽“紫色名片”和旅游打卡地。凭借工矿遗址打造的石炭井工业文旅小镇、大磴沟生态修复示范区也声名鹊起,成为影视剧拍摄基地和生态环境法治宣传教育示范点。(记者 张唯)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黄河湿地:冰河凝翡翠
    黄河湿地:冰河凝翡翠
    宁夏又添一鸟类新记录——黑领噪鹛
    宁夏又添一鸟类新记录——黑领噪
    宁夏人物
  •  李文华:在新医疗平台上做好乡亲
  •  责任奉献宁夏山川智慧温暖百姓
  •  治沙英雄 王有德的“二次创业”
  •  李俊平:履职尽责亮本色 不忘初心
  •  姜召会:黄河岸边驻进村民心坎里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