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醉美东麓 > 焦点要闻
贺兰山东麓葡萄美酒的绝版产地天时地利,更有政策给力
时间:2019-09-24  来源:银川晚报
  从默默无闻到享誉世界,贺兰山东麓已成为中国葡萄酒行业不断崛起的新希望。曾经的戈壁滩变成今天令人向往的热土,这里的酿酒人正一步步成为产业引领者,为中国葡萄酒香飘世界贡献出巨大的力量。
  这里是政策的高地
  截至2018年底,银川市已建成投产酒庄(企业)58个,年葡萄酒产量6000万瓶。除了独特的风土条件,我市作为推行葡萄酒产业的实践派,政府推动、政策支持等后天优势也让贺兰山东麓成为政策的高地,引来了一批又一批拓荒者、创业者。
  近年来,我市对引进新品种试验示范、机械设备改进研发成效显著的科研院所或酒庄(企业),按科技研发项目给予补助;设立产业突出贡献奖,对推动产区建设和促进全产业链发展等方面有突出贡献的个人或单位,从市人才专项资金中给予奖励;培养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应用型人才,为葡萄酒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智力支撑;建设中国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搭建智库平台,引进创新型领军人才和培育实用性创新人才;每年举办葡萄产业专业技术人员专题培训班,并申报各项目,扶持酒庄人才引进。
  这里是脱贫的福地
  如今这里的酿酒葡萄基地总面积达到26.7万亩,葡萄酒产业蓬勃发展带动了当地就业脱贫。
  从固原市原州区移民至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前,刘莉还是个家庭妇女,在家带带孩子、种种地,一年没多少收入。6年前,她开始在宁夏立兰酒庄有限公司做临时工,月收入能有2000多元。刘莉并没有就此满足,遇到酒庄培训员工,她也在一旁认真学习,文化程度不高的她在小本子上认真记录,没多久便掌握了基本技术。因为踏实肯干还有主见,刘莉现在已成长为酒庄的生产车间主管,手下管理着14名员工,月薪涨到了5000多元,家里也过上了小康的生活。
  宁夏立兰酒庄负责人邵青松告诉记者,除了固定员工,每到葡萄采摘时节,酒庄都会招收附近的移民群众来帮忙,每人每天能赚100多元,一年下来用工能达到3万人次。目前,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创造的固定就业岗位过万,与此同时还带动了周边酿造、建筑、机械设备等产业的发展,只要踏实肯干,周边的移民群众工作都不愁、收入都不低。
  这是一片让人向往的热土
  沿着闽宁红酒街漫步,两边红瓦白墙的小楼鳞次栉比,这里展示着数十家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庄的近百款葡萄酒,品尝销售、形象广告、酒标定制、物流配套,一应俱全。
  闽宁红酒街由闽宁情葡萄酒有限公司、贺兰红葡萄酒销售公司、宁夏国际葡萄酒交易博览中心联合打造,面积1.3万平方米,通过整合资源、统一经营,将成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教育学院实训基地,并力争成为国内外葡萄酒展示、品鉴、体验、衍生产品开发、葡萄酒销售集散地。
  以酒为媒,贺兰山东麓让世界知道了这块葡萄美酒的绝版产地。力争建成竞争力强、辐射面广、影响力大、国内最优、世界知名的优质葡萄酒产区,把银川打造成国际葡萄酒之都,这是贺兰山东麓所有葡萄酒人的心声和动力。(记者 盛晓芳 肖梦琪
编辑:马萍萍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印发《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
  •  银川市兴庆区委原常委、兴庆区大
  •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教育部印发深
  •  宁夏财政厅关于对宁夏力天房地产
  •  宁夏财政厅关于对宁夏明基房地产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8位老人同庆生200多位居民品佳肴
    8位老人同庆生200多位居民品佳肴
    高维:警犬是孩子更是战友
    高维:警犬是孩子更是战友
    宁夏人物
  •  马丽红:立志宜思真品格 一分辛苦
  •  田花:从保险“小白”到“寿销车
  •  宁夏地质人:踏遍青山终不悔 勘查
  •  常树华:在希望的田野上继续“追
  •  马闯:创业路上没有“退堂鼓”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