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醉美东麓 > 焦点要闻
人不负青山 青山定不负人
时间:2020-06-11  来源:银川日报
 
  工作人员在志辉源石酒庄葡萄种植基地打理葡萄树。
  俯瞰酒庄。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贺兰山户外休闲运动公园里的石碑上的这行字格外醒目。
  沿着红色的步行道漫步园中,你会看到古柳依道、青果压枝、拱桥映碧、睡莲卧池。如不是石碑两侧百余亩废弃砂坑的存在,人们也许不会细思公园的往昔。是的,满目疮痍是它往昔容颜,绿意浓浓、游客流连是它今日新貌。这座公园就是“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生动纪实。6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就站在石碑前,留下殷殷嘱托。
  “习近平总书记来啦!”6月9日下午,50岁的张出托正在葡萄种植园里抹芽,突然有人喊道。张出托抬眼望去,看到十几米远处,正有人走下田间向他们走来,她也跟着大家一起迎了上去。“太激动,我怎么会想到在这里见到习近平总书记,和我们离得那么近。”6月10日,张出托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依然难掩激动。她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询问起工人们来自哪里、负责什么工作时的亲切神情,令她深受感动。
  张出托来自“苦甲天下”的西海固,7年前因生态移民工程搬迁至贺兰县欣荣村。她目不识丁,搬迁时,最担心的就是找不到工作,因为当时两个孩子还在上学。6年前,她来到志辉源石酒庄葡萄种植园工作,彼时园子刚刚种下新苗,只有一扎多高。如今,葡萄树长出一人多高,茂密的树叶呵护着刚刚坐果的葡萄。“今年葡萄长得不错。”张出托一脸自信地评论道,然而,初来时,从没见过葡萄的张出托,并不相信这里能带给她长久而稳定的收入。如今,在技术员的指导下,她对于葡萄栽培技术了如指掌,每个月包吃包住拿着2600多元的工资。张出托说,这里的工作并不繁重,有时工作休息间隙,她就坐在园子边,看着远处的贺兰山,想起了家。
  志辉源石酒庄是西夏区镇北堡镇昊苑村里建起的第一座酒庄,目前这个村子内建有17家酒庄。据昊苑村党支部书记曹东旭介绍,这些酒庄共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就业者大多是西夏区镇北堡镇、永宁县闽宁镇、贺兰县洪广镇的村民。这其中还包括300多名昊苑村村民,他们平均每人每年依靠葡萄酒产业能获得4万元~5万元收入。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问话,宁夏志辉源石葡萄酒庄有限公司农场总经理毛雪记得真切。“习近平总书记问了20多个问题呢,面多而广,比如葡萄种植技术、产品销路和收入,工人的工作情况等。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问我们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的特色和个性在哪里。”毛雪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和肯定,让她对葡萄酒产业更加满怀信心,她将尽己所能地为葡萄酒产业的发展尽一份力,让这片园子里的葡萄酿出更好的酒,让更多的葡萄酒走向世界。这种意气风发的样子,2004年初来这里的毛雪脸上可没有。当时,这里沙石很多,风沙很大,刚刚大学毕业的毛雪仅把它当做暂时的落脚地。回忆往事,毛雪总绕不过植树造林的事,立地条件差、风沙大、水少、地形复杂,差不多种一半死一半。翻天覆地,毛雪这样概括周边的环境变化。“我们这里有防风林、景观林、苗圃,这片葡萄园算是花园中的葡萄园。”毛雪不无感慨地说,现在环境好了,旅游业也跟上了,志辉源石酒庄一年有15万人次的旅游人数。
  “其实,前天我已经从新闻上知道习近平总书记来宁夏了,但从来没想过,我能够站在离他不到两米远的距离,像是聊家常一样的说话。我们能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贺兰山生态环境保护特别关注,我愿意长久留在这儿,做贺兰山的守护者。”志辉源石酒庄接待部主管乔静说。30多年前,乔静跟随父母移民到昊苑村。有一年过年贴春联,风沙太大,她怎么都贴不上。小时对环境的记忆,让她长大后更渴望南方的湿润,于是去了深圳。几年前,父亲去世,为了照顾母亲,她又带着纠结回到了昊苑村。“现在我很喜欢这里。这里环境好,我还有份能够兼顾家庭、每月4000多元的工作。”乔静说,每天早上9点上班,她8点左右就到了,在酒庄里散散步,顺手捡捡路上的垃圾。她觉得对于普通人来说,保护贺兰山生态环境并非很宏大的命题,随手拾起垃圾这种小举动也是在保护环境,人人行动起来,“父亲山”一定会越来越好。
  “习近平总书记看了葡萄种植园,了解了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的发展情况,也品尝了品牌酒庄的葡萄酒。习近平总书记很关心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的发展,也更关心贺兰山生态环境的保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落在贺兰山东麓,按我的理解,绿水青山是我们的生态环境,我们要保护好‘父亲山’贺兰山,金山银山就是我们葡萄产业。我们发展了产业,也更有能力去保护环境。”宁夏志辉源石葡萄酒庄有限公司董事长袁辉说,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宁夏视察时指出:“中国葡萄酒市场潜力巨大。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品质优良,宁夏葡萄酒很有市场潜力,综合开发酿酒葡萄产业,路子是对的,要坚持走下去”。这句话在宁夏葡萄酒界广为流传,也给了不少人信心。而此次亲耳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肯定的话语和饱含深意的叮嘱,不仅坚定了他继续发展葡萄酒产业的信心,也让他更加坚定的成为贺兰山的守护者。
  据了解,今年年底,贺兰山户外休闲运动公园南门东西两侧百余亩砂坑将建成两个足球场和一个攀岩场。届时,在政府引导下,宁夏志辉实业集团参与建设的6000亩砂坑修复将全部完成。6000亩中就包括志辉源石酒庄、贺兰山户外休闲运动公园、葡萄种植园。目前,昔日寸草不生的砂坑上,300多种、百万余株树正焕发勃勃生机,贺兰山户外休闲运动公园每月迎来送往着2万多名游客。
  “习近平总书记走的时候,我跟他说‘欢迎下次再来’。我相信他下次再来的时候,他会看到我们对贺兰山的保护更加细致,会看到更美的贺兰山。”袁辉说。
  本报记者 李阳阳 /文 李靖 /图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39辆车多次乱停放被曝光
  •  银川:关于有序开放密闭式娱乐休
  •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  银川10家存在不良行为企业被诚信
  •  银川2019年度群贤榜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总书记和我们在一起
    总书记和我们在一起
    晁晓娟:每个学生都是我的孩子
    晁晓娟:每个学生都是我的孩子
    宁夏人物
  •  王珊珊:使命所驱义无反顾
  •  童福林:把好人的力量传递下去
  •  陈拥军:“疫”线奉献再立新功
  •  马冬梅:退休后在社区发光发热
  •  “羊倌”老禹:身残志坚托起致富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