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醉美东麓 > 焦点要闻
青铜峡酿酒葡萄基地:葡萄“熟了” 产业“旺了”
时间:2022-09-27  来源:宁夏日报
  9月中旬,秋意渐起,沿着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青铜峡鸽子山产区内一条色彩斑斓的彩虹路慢行,田间的葡萄已由“青衣”换“紫衣”。天方蒙蒙亮,果农们便穿梭在一行行的藤蔓间,将一串串紫色葡萄摘入筐中。
  在今年新建的盛家墩酿酒葡萄园区,经过年初紧锣密鼓地平田整地、开沟施肥、葡萄栽植。如今,放眼望去,一行行整齐的葡萄植株郁郁葱葱,迸发出勃勃生机。“该园区是一个高标准的智慧农业,它的投用将对青铜峡市的酿酒葡萄产业、葡萄基地建设起到先行先试的示范推广作用。”青铜峡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朱锐说。
  这边是丰收的喜悦,那边是火热的建设。
  在鸽子山葡萄酒文化旅游小镇施工现场,道路建设有条不紊进行,天然气配套设施正在施工,各岗位上的工人忙碌不停……去年以来,青铜峡市计划投资30亿元,规划占地1380亩,力争5年时间打造全国第一家以葡萄酒文化为主题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今年,青铜峡市先期投资2亿元,建设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完善水电路气暖等基础设施。
  小镇配套项目——玉鸽公路项目现场,挖机来回穿梭作业。该项目全长5.866公里,建成后不仅可以完善青铜峡市沿山公路以西公路网布局,还能改善沿线葡萄酒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交通环境。
  无独有偶,不久前,奔涌的黄河水通过2座泵站及11.9公里的压力输水管道后,顺利到达盛家墩蓄水池,这不仅标志着青铜峡市贺兰山东麓葡萄长廊榆树沟供水泵站工程试运行通水成功,具备向4.69万亩酿酒葡萄和生态防护林供水的条件,还为青铜峡酿酒葡萄产业再添一抹亮丽“紫”。
  “在产业种植方面,今年青铜峡新建酿酒葡萄种植基地1万亩,高质量改造提升低质低效葡萄园1万亩。截至目前,青铜峡市酿酒葡萄种植面积为15万亩。上半年,青铜峡市销售葡萄酒1657吨,销售额1.3亿元。”对于青铜峡市酿酒葡萄基地建设情况,朱锐如数家珍,在项目投建方面,鸽子山葡萄酒文化旅游小镇已签订入驻企业8家,落实投资5.16亿元。其中,部分签约酒庄已完成临时用电线路铺设、设备安装等工程,青云酒庄正在开挖基础,还有酒庄正抓紧办理审批手续。同时,青铜峡还以鸽子山葡萄酒文化旅游小镇为中心,链接甘城子老产区和鸽子山新产区,在鸽子山建设彩虹路11公里、创意龙门1处、景观标牌2处,与旅游小镇基础共享、优势互补,着力打造宣传葡萄酒的网红打卡平台,促进“葡萄酒+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青铜峡市将紧紧围绕宁夏打造千亿元葡萄酒产业目标,坚定不移扩规模、做标准、育品牌、拓市场、提质效,并以“一镇百庄五产区”建设为抓手,以“一廊一体一带”产旅融合发展为格局,高标准完成全市酿酒葡萄基地项目建设,积极探索葡萄酒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径。力争2025年,青铜峡市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综合产值突破200亿元。(记者 王婧雅)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盛装迎国庆
    盛装迎国庆
    关湖
    关湖
    宁夏人物
  •  贾晓东:争做基层“实干家”
  •  马永庆:用军人铁骨书写人生新篇
  •  家乡“归巢雁” 致富带头人
  •  吴楠:当起领头雁助力乡村振兴
  •  非遗传承人郝延强: 赋予贺兰石灵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