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醉美东麓 > 焦点要闻
让中国葡萄酒走向世界!国际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平行论坛举行
时间:2023-06-12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6月10日上午,国际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平行论坛在宁夏银川举行,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人士齐聚一堂,以葡萄美酒为媒、以世界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发展新格局、新变化为题,围绕“自然风土、科技创新、投资贸易、品牌融合”四个话题,平行展开交流研讨,共同推动世界葡萄酒产业文化交流互鉴。
  葡萄酒的优劣由风土决定,风土是理解和分享葡萄酒美好文化的关键,须立足于产区、土地、葡萄园和葡萄。贺兰山东麓是中国日照充足的地区之一,也是酿酒葡萄黄金气候带,酿酒葡萄品质优良。在自然·风土平行论坛上,专家学者与企业人士以各国著名产区风土特征为切入点,通过开展中国葡萄酒产区与世界著名葡萄酒产区的交流对话,讨论环境、气候、土壤等对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发展的重要影响。
  多名专家学者就葡萄自主品种培育及国际优新品种交流、葡萄种植生态技术应用、酿酒微生物筛育与特色酒种研发、农机装备及数字化工艺等最新技术展开交流讨论,共话科学技术前沿趋势,提质降本,助力世界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升级。
  中国葡萄酒市场潜力巨大,重振葡萄酒消费市场信心,持续扩大葡萄酒国际贸易增长是目前葡萄酒市场面临的重要问题。在贸易·投资平行论坛中,国内外葡萄酒行业大咖重点围绕国际、国内葡萄酒产业消费理念和消费市场产销变局,以市场角度和企业思维为着力点,在市场投资和贸易促进等方面展开讨论,就把握复苏机会强化市场竞争力发表意见看法。
  在文化品牌与融合发展方面,中粮集团副总经理朱泽以长城葡萄酒为案例探讨葡萄酒产业和文旅产业高度融合问题,他认为,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中国葡萄酒发展,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葡萄酒产路。此外,在文化品牌·融合发展平行论坛中,国内外葡萄酒产业的专家学者、企业人士还围绕区域、品种、地域品牌保护、葡萄酒品牌文化输出、葡萄酒+文旅融合、葡萄酒与饮食文化等关键词进行研讨,共同探索世界、中国、宁夏葡萄酒品牌文化相融合的发展路径。
  布鲁塞尔国际酒类大赛主席卜度安·哈弗告诉记者,中国葡萄酒的质量在逐年上升,已达到与世界级葡萄酒相媲美的标准,并对今年10月在宁夏举办的首届布鲁塞尔“马瑟兰”国际葡萄酒大赛颁奖盛典很期待。
  葡萄酒作为宁夏独具特色的“紫色名片”,正代表中国向世界展示着葡萄酒文化魅力、产业实力和发展活力。国际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平行论坛将葡萄酒产业与自然风土、科技创新、贸易投资、品牌融合四个关键词紧密结合,共话葡萄酒产业的美好明天,共谋中国葡萄酒与世界葡萄酒的发展之路。(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文攀 通讯员 吴佳怡)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S50海原至平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绿水青山看银川
    绿水青山看银川
    墩台依旧,景色大不同
    墩台依旧,景色大不同
    宁夏人物
  •  返乡博士在“白茫茫”土地上播下
  •  王刚 :让农民当“甩手掌柜”赚好
  •  让宁夏“质数大米”火遍中国
  •  汪威:立草为业 在乡村振兴中贡献
  •  王学武:从“笔杆子”变“泥腿子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