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醉美东麓 > 焦点要闻
中国葡萄酒 当惊世界殊|以风土之名 与世界对话
时间:2023-06-13  来源:宁夏日报
  风土,是理解和分享葡萄酒美好文化的关键。
  6月10日,国际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大会平行论坛——自然·风土论坛在银川市举行。中国葡萄酒产区对话世界著名葡萄酒产区,讨论自然风土对产业发展的深刻意义。
  “风土是一个要落地的概念,或者说风土是有‘籍贯’的。”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与葡萄酒联合会主席郝林海认为,当中国的葡萄酒消费者和爱好者开始注重谈论“风土”的时候,则标志着中国葡萄酒消费开始成熟、渐入佳境了。
  依据区域、产区、葡萄园地块,将风土可划分为3个或更多层次:国家或国家大区域的“大风土”、产区地域的“中风土”、酒庄地块的“小风土”。北方埋土区、干旱半干旱区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降雨量较小、偏碱性土壤,这是中国葡萄酒区域的“大风土”特征。以宁夏为例,产区地域的“中风土”特征主要为土壤矿物质丰富、贺兰山,以及宁夏引黄古灌区等。
  宁夏产区酒庄的“小风土”,呈现“小酒庄大产区”的特征,百花齐放、各具特色。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是中国最大的酿酒葡萄集中连片种植区。200余个酒庄,也是拥有最多酒庄的中国产区。80多个葡萄品种,数百个葡萄园,酒庄的地块“像素”,或丘或坡,或阳或阴,或沙或砾,汇集了来自世界各葡萄酒产区的酿酒师、种植师。
  风土亦是一种环境表现。
  法国波尔多葡萄酒学会总监法毕安·博瓦介绍,波尔多出产优质葡萄酒的根本原因,在于风土和酿酒技术。重要的不仅是要推广风土,还要捍卫和保护它,这对于所有的葡萄酒产区都适用——保护风土,意味着保护产品不受假冒伪劣商品的影响。
  目前,气候变化正在重新塑造全球葡萄酒产业格局。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代占武认为,葡萄果实品质受到风土的调控,风土是一个不断拓展的概念。“数据是精准评价和预测的基础,数学预测模型是气候变化对风土影响研究的重要工具,兼顾当前和未来气候情景的可持续性,做好葡萄产业产区规划。”
  葡萄酒商业观察总编杨征建提出,风土需要和市场和解。从做大葡萄酒市场基础的角度来看,风土必须和市场融合,风土在中国应该有接地气的表达。
  宁夏贺兰山东麓自然禀赋优越,适宜种植优质酿酒葡萄,经中国气象服务协会评估论证,授予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黄金气候带”称号。
  “好葡萄酒是种出来的。”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长许小峰表示,好葡萄的品质受到自然环境条件、栽培技术和葡萄品种的影响,其中,自然环境条件起到关键性的作用。许小峰建议,在所有酒庄、酒标上标注“黄金气候带”标识,用好“金字招牌”,提升贺兰山东麓产区葡萄酒的品牌价值。同时,加快推进酿酒葡萄气候品质认证,提升年份、地域葡萄酒价值,从而在黄金气候带基础上,加快酿酒葡萄区域化布局,逐步形成品种多样、风格独特的葡萄酒品牌。(记者 乔素华)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S50海原至平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沙枣花儿香
    沙枣花儿香
    身披燕尾服的灰背燕尾
    身披燕尾服的灰背燕尾
    宁夏人物
  •  返乡博士在“白茫茫”土地上播下
  •  王刚 :让农民当“甩手掌柜”赚好
  •  让宁夏“质数大米”火遍中国
  •  汪威:立草为业 在乡村振兴中贡献
  •  王学武:从“笔杆子”变“泥腿子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