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醉美东麓 > 焦点要闻
中国葡萄酒的未来为什么在宁夏
时间:2024-03-26  来源:宁夏日报
   世界葡萄酒大师杰西斯·罗宾逊说过:“中国葡萄酒的未来在宁夏。”2023年,宁夏葡萄酒产业喜事连连、精彩不断,一场接一场的惊喜不仅擦亮了宁夏的“紫色名片”,也用实力证明:宁夏正在引领中国葡萄酒“当惊世界殊”。
   宁夏葡萄酒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大代表的关心与支持。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自治区人大代表提出《关于促进宁夏葡萄酒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当年,该建议被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确定为年度重点督办建议之一,建议办理部门围绕建议中提出的适度扩大发展规模、切实增强品牌意识、积极扩大市场份额、积极培育龙头企业、积极培育独特优势、制定科学销售策略等6个方面加快促进宁夏葡萄酒产业健康发展。
   在深度挖掘潜力,扩大发展规模方面,2023年,宁夏成功申报宁夏葡萄及葡萄酒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争取农业农村部、财政部3年2亿元支持,将带动产业投入24.9亿元,全年实施项目42个,支持项目区贺兰县、永宁县、青铜峡市、红寺堡区产业发展,着力打造全国优质酿酒葡萄种植繁育基地、畅销国际国内的中高端酒庄酒生产基地、辐射全球的葡萄酒品牌集群基地。
   在加强品牌塑造、提升品牌影响方面,编制了贺兰山东麓品牌规划设计方案,全方位加强贺兰山东麓产区品牌宣传,推动大单品积极突围、大品牌引领带动、精品酒庄酒提高价值。其中,国际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大会、第三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在宁夏的成功举办,不仅让宁夏葡萄酒再次惊艳国际市场,还取得了真金白银的丰硕成果:大会发布“贺兰山倡议”,签订融资、投资、销售类项目224个、金额307.2亿元,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发布2023年“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价值达320.22亿元,中国气象服务协会授予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黄金气候带”称号。
   在强化市场营销,拓宽市场份额方面,2023年,宁夏立足畅通国内大循环、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建立多载体、多层次、多渠道营销网络体系,推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由“种得好”“酿得好”走向“销得好”。通过线上持续推动京东、天猫产区店铺销售,截至目前,京东、天猫产区官方旗舰店销售近千万元;线下持续推动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城市体验中心建设,先后组织参加糖酒会、西洽会、消博会等各类展览会、推介会和品鉴会28场次,相关酒庄签订销售协议6.25亿元。
   2023年,宁夏还坚持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来加快葡萄酒产业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通过与宁夏大学、贺兰红等高校企业合作建设宁夏大学中国葡萄与葡萄酒现代产业学院,启动相关研究和成果转化,推进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智慧园区运营中心建设等,力争把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葡萄酒产业创新、人才集聚、成果转化高地。
  “总之,我们将稳步扩大葡萄酒产业发展规模,积极培育独特优势,加强品牌建设和推广,线上、线下、大渠道同步发力,巩固和拓展经销商规模,引领中国葡萄酒‘当惊世界殊’。”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 尚陵彬)
编辑:张瑶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风清日朗碧水蓝天
    风清日朗碧水蓝天
    罗山石鸡报春意
    罗山石鸡报春意
    宁夏人物
  •  宁夏平罗征淑琴 敬老院里最好的“
  •  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退役军人
  •  贾建东:用不屈精神诠释“活着”
  •  “爱心妈妈”呵护“小树苗们”茁
  •  曹慧萍:汇聚微光,让爱传递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